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全教總處理近日課綱爭議的原則 (2014-2-12)

組織處理近日課綱爭議的原則

全教總2014.02.12          

  程序正義,一直是我們的最重要考慮。到目前為止,組織的發言都是扣緊程序正義,無論是25日的新聞稿或是210日的發言內容(見本會網站),都是集中在程序的不正義,非關政治立場。至於專業實質內容,則尊重基層教師的討論。很遺憾的,根據本會回頭整理,這次教育部是在秘密進行三多月後,最後用這樣的方式「達陣」:

  • 1月14日本會收文,指1月16.17日有三場公聽會要報名,且兩天前要報名,才知道有高中國文與社會領域再微調的事,對於公聽會,只能立刻商量耿志老師和晶姮、朝祥老師參加。 
  • 1月14日國教署函聘本會史清廉、陳杉吉、許惠珠三位教師為審議大會,根據史老師回憶,1月上旬國教署打電話來,請他1月27日留下時間,並未說明當天是插隊議程。 
  • 1月24日國教院課發會和1月25日高中分組課審會都炮聲隆隆,國教署晚上傳給審議大會委員資料,要求24小時內提出書面意見。 
  • 1月27日臨時換地開課審會,會場意見分歧,以無記名通過所謂課綱微調。

我們的質疑在於:

  1. 為何同一個部長,同樣是課綱微調,數學自然走的程序是光明正大?國文社會卻是旁門走道?選在期末考兩天開三場公聽會,又連續開課發會、課審會的「驚人」效率,能取得教師的信任嗎? 
  2.  教育部為何揚棄近三年來邀請現場教師與學科中心加入課綱調整和協作的路線,重回由上而下的菁英決定? 
  3. 為何花兩年多,無數會議確定的歷史課綱(100.05.10發布),從101.08.01開始使用的歷史課本,102.08.01又開始進行調整課綱? 
  4. 公信力因此大幅流失的教育部,如何再和教育工作夥伴協力發展教育?如何讓立法院放心在法律中授權它:「…其辦法由教育部定之」?

  現在從219日起,要進行正式的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的公聽會(可見前面這次微調是插隊),預定今年夏天確定,再用一年多擬定分領域綱要,預定105年發布,107學年實施。會裡依程序提供了基本意見和草案聯結給大家。

  我們邀請高中職以下老師一起關心專業、加入對話;如果我們沉默,社會就會認定:我們是一群「教甚麼、怎麼教都無所謂」的人,因為我們對「為甚麼是這教這些」都沒意見!


敬請撥冗報名參加第一場次-2/19公聽會

2/16下午五點報名截止,名額所剩無幾【場地人數限制165人,目前報名人數145,敬請盡速報名~

第一場(南二區-高雄市立福山國民中學):103219日(三)13:00~16:30

報名網址:「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草案公聽會」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