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全教總新聞稿103-2-5】 課綱中立且穩定 是教育發展的根基

【全教總新聞稿103-2-5】  課綱中立且穩定 是教育發展的根基


課綱微調爭議 基層教師疑慮其來有自

  為在十二年國教正式課綱尚未誕生之前,先行滑順國高中職課綱,教育部去年費時一整年的時間,處理高中數學、自然領域課綱微調程序。9月至12月,持續評估現行普通高級中學及職業學校課綱,檢討調整之需求,該項計畫之結案報告對國文科、歷史科及地理科提出建議。教育部竟以「1個月不到」的時間即完成包含研修、公聽、審議等相關程序,效率「驚人」;然而相關資訊均顯示:國教院課程發展體系下的「高中組分組會議」並未支持微調之方案,課發會也建議「應審慎進行」,表示負責教學的基層教師對本項微調內容是不放心的,是有疑慮的。

  今(103)127日,教育部課審會通過「微調」普通高級中學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農曆年前本土社團、學者、基層教師對歷史科「微調」部分抗議,部分縣市首長宣布所轄學校將不採用微調後之新課綱;農曆年期間公民與社會科教師自發性籌備年後至教育部集結陳情,並提出三點訴求:

一、請教育部長暫緩核定課綱「微調」乙案
二、公布課綱微調委員、審查委員名單,廣納多元意見以化解社會疑慮
三、立刻公布課綱微調草案,重啟公聽會程序

全教總支持基層教師訴求 維護課綱調整程序正義

  「微調」應就「錯字勘誤」與「內容補正」進行檢視、調整,避免內容與架構的變動。國文課綱、歷史課綱100年版,是98課綱未公佈便被修正的版本,本(102)學年度入學的高中生才剛適用,照教育部的微調規畫,這批教科書真可謂短命,只能用兩年。十二年國教總綱正如火如荼的進行研修中,按規畫期程107學年度將發布新課綱,這意謂著微調之後將僅用三年(104學年~106學年)。當下做教科書內容換版是否真有急迫性?

  微調內容之爭議,政治立場之表態,將衍生教育現場之紛爭與無所適從,學生將是最無辜的關係人。全教總聲援基層教師之訴求,主張應維護程序正義,落實課程中立且穩健發展於課綱之修訂程序,並擱置爭議之內容調修,改於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中審慎研訂。

新聞聯絡人:副秘書長暨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主委 林金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