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課程治理」不應再淪為政治鬥爭祭品! (2014-2-11)

【2014.02.11新聞稿】


       有關高中國文科及社會科課綱「微調」的爭議,從年前持續延燒至今;本會為免介入政治鬥爭,一再低調回應;但教育部卻態度強硬,至今不願承認程序的瑕疵,令人遺憾!

事實上,教育部在這次事件中,犯了三大錯誤:

第一,違反程序正義:

這一點,讓基層教師最不能接受;其中包括「公聽會報名時間過於倉促」、「諮詢過程完全架空學科中心」、「微調小組以專業遭質疑的跨領域檢核小組為成員」、「課發會全場爭議,亦未表決,國教院高層卻將檢核小組報告當成紀錄」、「103年1月14日才聘課審會委員,1月27日便召開會議」、「將課發會爭論未決的內容,交給課審會表決」等等問題。

第二,正當性不足:

所謂「微調」,理應出自基層教師實作後的需求,或確實有「領域間、階段間之統整有扞挌之處」的問題(此前,高中數學科及自然科的「微調」,就是如此);但此次國文科及社會科的「微調」,既非來基層需求,而「微調」幅度之大,更遠遠超出「統整有扞挌之處」。至於有「微調小組」的成員辯稱「課程綱要應遵守憲法規定」,但究竟是憲法的何項規定,其說辭卻禁不起法理檢驗(註)。

第三,不願面對錯誤:

事後至今,不論是面對基層教師的陳情抗議或面對記者的質疑,教育部官員都推說:因為「課審會」已在開會決議通過,所以課綱修正已定案。對於「違反程序正義」或「正當性不足」的質問,則一再閃避,此實已對全國師生作出最壞示範。

        此一「課綱微調」的爭議延燒至今,不但已帶動政黨間的角力,甚至有引發社會對立的危機。本會實感憂心!在此,本會提出具體建議:

一、教育部應暫緩公布此一有爭議之課綱。

二、教育部應比照此前高中數學科及自然科的「微調」,重啟國文科及社會科課綱的審議流程,並充分徵詢基層教師之意見。

三、立法院應儘速促成「國家課程發展委員會(NCDC)組織法」(類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獨立機構)的立法工作,以避免「課程受政治干預」的歹戲繼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