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組發議題﹞這一直是一場艱難的戰役!(2013-05-24)

【我的筆記六】 

這一直是一場艱難的戰役

益村
        約10年前,我人生中第一個上街遊行。 

        我忘不了那長長的人龍、自律的走在台北街頭,第一大隊抵達凱道,還有一堆人在中正廟還沒出發。我走在行進的人群中,多麼以這個職業為榮! 

        沒想到,遊行結束一進捷運,迎面一個男子對著我們咆哮:「既得利益者!」 

        突如其來的挑釁,來不及反應,只來得及回頭惡狠狠的瞪了那人一眼,看著他消失在人群中。 

        這十年來,不安於室如我,參加的遊行、抗議活動不下數十場,大部分是為了環境議題,終於,再一次,為了這個職業的尊嚴,走上街頭。 

        這十年來,關於「天地君親師」這樣傳統光環的束縛,漸漸卸下,我們不過是滾滾紅塵中的芸芸眾生,為了五斗米。 

        我沒有忘記進入這個職業的初衷,就跟當初影響我走這個行業的國中老師一樣,我以為,我們可以為孩子多作些什麼;我不會是每個孩子的貴人,但是,我深自期許,我願意是他們的困頓萎靡時的插座-充好電,陪伴漫漫長路,慢慢向前。 

        這十年來,時空變換,政黨輪替,但上街的訴求竟然沒變,我要一個尊嚴! 


 捍衛尊嚴,沒有職業的差別 

        在台港,光這兩個星期,因勞工議題上街靜坐、遊行、罷工的,簡述如下:

        3/28香港碼頭業職工會3月28日起在葵涌貨櫃碼頭發動罷工,抗議薪資平均比1997年還低。
(別看不起碼頭工人這種粗人,他們的團結力的展現-罷工基金,高過你我的想像,目前持續進行中)

        4/2,南山人壽工會發動千人包圍南山大樓,抗議南山人壽公司中止2名業務員的合約。
(我有南山的保單,但我更關心在南山工作的朋友)

        4/6消防員工權益促進會發動消防員近500人走上街頭,抗議人力嚴重不足。
(在台灣,救人的職業(醫生、護士、消防員…)都在喊救命!)
(被要求犧牲奉獻,太高的職業包袱,高師生比、越來越顧客導向的工作環境,資本主義市場邏輯:效率、績效…,看不出來教師與護士兩個職業的差異)

        到了這個地步,沒有尊嚴的,何止是教師。別再溫良恭儉讓了,你與各行各業一樣,不過是其中之一。


 兩黨都想把你打倒 

        年金改革,我個人非常贊成,坐下來細細討論長久之計,但這樣粗暴的方式,兩大政黨沒有差別,無論誰上台誰下台。

        口口聲聲軍公教是國家棟梁的國民黨,這次的改革砍起來刀刀見骨!

        3/2高雄工會界辦了一場「捍衛勞保權益大遊行」,高雄市教師工會發動數十人前往支援,聽到站在宣傳車上的民進黨立委對軍公教不變的敵意,但是民進黨的教育年金版本相較國民黨版的反而比較友善!?

        不,不是政治人物精神分裂,而是我們的縱容,讓他們可以見人說人話。咒罵政治無用,逃之夭夭更是消極。謝謝兩黨誠實的嘴臉,讓我們很清楚,很多時候,我們得靠自己!


 改變,來自不斷的努力與累積 

        遊行沒效啦?

        老師們!別再天真的以為一次遊行就改變局勢,勞權律師邱羽凡曾在高雄產業總工會《工議》第32期闡述:

        法國發生罷工的次數已屬頻繁,但除了這些行動本身所追求的目標之外,另外顯示出的是一般人如何看待自己與國家、社會的關係,走在法國街頭示威的參與者知道不是上街一次就可以改變世界,但在一次又一次的行動下,政府也難以完全恣意而行。台灣的勞動者所面臨的問題不少於法國,不論是派遣勞動、基本工資或是其各項勞動政策的改革等,各項問題都影響勞工的權益極大,但是,我們的人民在哪裡呢?

        我一直相信,作了不一定有用;但什麼都不作,就是任人宰割!

        5/25(六)下午,為了這個職業的尊嚴,我將再次走上台北街頭!

        這從來是一場艱難的戰役,就算受眾人詛咒依然走上街去,不是甘犯眾怒,更不是自我感覺良好,不是教師比較了不起,而是,這個職業的尊嚴,和所有的工作一樣,不容踐踏!

        期待明天下午,與你在街頭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