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4-01-29〔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從自然與人文的碰撞中~擦出教學的火花~~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30-
從自然與人文的碰撞中 擦出教學的火花
2024-01-11雄工自然與人文對話基地班走訪紀實

    「雄工自然與人文對話基地班」加入「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至今已邁入第五年,這群由跨領域教師組成,有著多年合作經驗的夥伴,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專業對話過程,增進彼此的教學知能,這群非職業類科學校中主要科目的教學者,從教學的無力當中,尋找到同為邊緣科目的共同話題,並且嘗試為自己找到不一樣的出路以幽默風趣又生活化的方式化身娛樂界主持人,重新吸引學生對非職業類學科的興趣。

由於基地班是跨領域的組合,夥伴們要找到能夠共同聚會的時間,實在是難上加難。於是乎,他們都利用中午別人吃飯、休息的時間進行,如此數年如一日的操作,夥伴對此共同討論機會的珍惜可見一斑。此次聚會,是這學期的最後一次,由新加入的成員分享自己在專業科目上的成長歷程與發展,作為夥伴們彼此碰撞新創意的楔子。由於文、理科的思維模式不同,因此在理科夥伴分享之餘,文科夥伴驚呼連連,驚艷不已,從眼見自己就學時最不擅長部份的多元呈現,到驚嘆於孩子在老師帶領之下的超綱展能。其中,最令人動容的是,即使是自己不懂,老師們仍不減興致,紛紛詢問可能的原理及發展過程,夥伴也不吝將自己的心路歷程剖析展現,讓文科老師理解到理科夥伴要從計畫到實體實踐的艱難與文科截然不同,希望從而發現彼此合作的可能性,擦出不一樣的教學火花。

在網路資訊氾濫充斥的年代,在「學習」似乎變得與從前迥然相異的時代,老師們完全不能僅靠一招一式行走江湖,大家都必須有二把,甚至三把刷子。這時,跨領域的碰撞就成為必要,可以突破我們單一科目既有的盲點,可以提供我們以不同思維方式思考的機會,進而為學生帶來更加創新豐富的學習內容。既能以多元觀點來檢視教師教學能力,又能形成跨領域夥伴共學的教學文化,是教學上的挑戰也是人生難得的收穫。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