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4-01-25〔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發現台灣文化遺產~來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29-
發現台灣文化遺產 來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2024-01-04 高雄中正高中跨領域基地班走訪紀實

剛加入「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新手基地班「高雄中正高中跨領域基地班」,是由校內社會科老師為主,並邀請其他不同學科老師組成,特別針對「高雄在地發展」探討並發展課程。夥伴們希望藉由不同時間空間尺度的高雄地景探討,深化、廣化人文科學的學習與關懷,透過實察探索人與自然和地方互動的關係,並理解地景或人文地貌形成的原因,希望可以發展跨域專題課程。

此次聚會為共讀書籍《尋找湯姆生:1871臺灣文化遺產大發現》之分享時間,因為有了基地班支援的經費,夥伴們人手一本共讀書籍,並且排定分享時間,為大家導讀此書。本書作者游永福發現了他心目中的「徐霞客」--湯姆生。並且藉由書寫本書,試圖建構出一條「台灣線性文化遺產」路徑。而從老師們分享的方式可以明確發現,不同學科夥伴導讀的切入點不同,如地理科夥伴,會按圖索驥,讓大家跟著地圖走一趟前人的旅程,歷史科夥伴則深入文本,帶領大家從文字中探索前人在旅程中的不同見聞。夥伴們驚喜的發現,湯姆生與馬雅各醫生所走的路徑,現在還是有可能找到蛛絲馬跡,感覺大家躍躍欲試,好像馬上就想來趟說走就走的旅程,進行高雄自然人文景觀的踏查,深入了解高雄的人文自然面貌。而在融入時空的多元選修課程中,夥伴們設計讓孩子從學校周遭的環境(衛武營)出發,探討人文景觀,從靠近自己生長的土地開始,藉由讀景、實察繪圖、桌遊等活動「與地方的時空對話」。

「高雄中正高中跨領域基地班」在原本的校內優勢—社會探究與實作已有跨科的概念以及校訂必修小論文閱讀與寫作也是跨領域的課程,加上曾經開設過的MY中正,MY city課程之外,再增添了「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後援,整個社群如虎添翼,充滿了陽光與朝氣,夥伴們隨時準備好說走就走,跟著前人的腳步,來場發現台灣文化遺產之旅!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