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4-01-16〔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自製薑餅屋~歡樂滿屋~~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27-
自製薑餅屋 歡樂滿屋
2023-12-25 坪頂跨校基地班走訪紀實

    雪花隨風飄,歡樂滿屋跑,隨著雪白細緻的糖粉,輕輕灑落在那一棟棟可愛的薑餅屋上,滿屋的歡樂也蕩漾開來,瀰漫在老師巧心打造的課堂上,而孩子們、師長們的笑臉,更絢爛了整間教室,美麗了整個校園。

    坪頂跨校基地班」由一群充滿教育愛的夥伴所組成,在課程教學能與日俱進,積極創新求變,並自主精進吸取新知,以提升專業知能。加入「全國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後,社群運作獲得助力,透過基地班運作,大家構築教育藍圖,一起為孩子們創造豐實而多采的課堂。

    基地班前幾期的運作,將「桌遊」、「遊戲化」與教育做結合,讓課堂充滿創意,呈現了多元的課程。基地班為四位級任老師組成,主要任教為國語、數學、自然領域,因課程需要,需搭配教授美勞、彈性等課程,有感於授課美勞的瓶頸,因此本期運作方向,以「增進教師美術相關知能」為主,透過外聘講師及成員的腦力激盪,發展可行的教學策略、教材教法及教案。夥伴們積極透過社群的共同學習提升自我的專業,增進美勞相關知能,期許將所學帶回各自的課堂,讓授課能更專精,共備共創彼此共學共好,讓學生獲得更全方位的學習。共備時,夥伴們在美術領域講師的帶領下,動手實作,每每在成品出爐時,發出驚呼聲,驚喜之色彷若課堂中的孩子,滿滿的教育熱伴隨著手中的成品,如絲絲陽光,傾瀉而下,在晴空下閃閃發光。

    此次觀課,夥伴將節慶氛圍、美勞創作融入課程中,為孩子精心設計聖誕節相關課程──「自製薑餅屋」。課堂上,老師一一講解製作細節,孩子充滿期待的聆聽著每一個步驟,以口糧餅乾為基底,糖漿為黏劑,搭配著自己準備的軟糖、巧克力,孩子們在老師的引導下,各自發揮著創意,一棟棟獨具特色的薑餅屋也陸續出籠,看著那由一顆顆巧克力點綴而成的屋頂,是那麼的充滿著童趣,而不小心碎裂的餅乾,在孩子巧手拼貼下,也成為了另類的薑餅屋。觀課老師們對於孩子們的創意表現,讚嘆連連,這是一堂讓孩子盡情展現的課堂,更是一堂教師們共備共創的課堂。

    有了「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系統」的支持,基地班有更多的資源進行深入的共備,為學生設計更精彩的課程,而有了教師們辛勤的耕耘,也美麗了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