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4-01-11〔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關係中的「我訊息」~情感教育不能等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26-
關係中的「我訊息」 情感教育不能等
2023-12-22 高雄性情中人基地班走訪紀實

「高雄性情中人基地班」是這一期新加入「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基地班,雖然是新加入,但夥伴對此系統並不陌生,因為曾有夥伴在其他縣市參與過,並從中獲益良多。

基地班夥伴為各校專任輔導教師,平時各自在校進行輔導工作。雖然在個別晤談上有學諮中心所安排的專業督導協助增能,但夥伴們認為,輔導工作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預防勝於治療」,而若需要為全校學生做基礎的預防工作,班級輔導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因此有了發展「班級輔導課程」的想法。只是,在各校只有一名專輔的現實情境底下,即使有心設計課程,卻也在必須單打獨鬥的狀況下力不從心。於是,一群有著相同理念的夥伴決定運用基地班的支持,開啟課程設計的專業對話,讓「班級輔導課程」有深度和延續性,落實「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讓更多學生受惠。

此次聚會主要是討論夥伴研發課程後的實施狀況是否能符合課程設計的期待以及還有哪些內容適合與課程做連結。夥伴們藉由處理孩子在班級中的衝突小事件發想,將「關係中的我訊息」設計進課程的可能性,也從彼此分享各自在校所遇到的狀況發現,現今社會由於網路發達,孩子獲得各類訊息的管道多元龐雜,容易受影響,但又普遍因為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無法聆聽他人的想法、不清楚自己與他人的界限,而在日常生活中產生許多誤會與摩擦,這些誤會與摩擦若沒有獲得紓解而不斷累積,最後常是以發生校園暴力事件告終,難以善了。

夥伴們深覺情感教育的重要,也對於「預防勝於治療」有著相同的想法,認為越早開始「教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練習表達自己與聆聽他人」越好,若能及早將情感教育帶入課堂中,因應不同年紀加入適合的課程,這些棘手的衝突事件就不一定會發生,相信也能減少許多令人遺憾的結果。只是夥伴們的困難在於不一定有可以實施的班級去做嘗試,必須視與班級老師的交情及班級狀況,再跟老師借課堂時間進行,或許若能以「校本課程」來發展實施,可以達到最大的預防效果。

在校園暴力事件頻傳的現在,在社會體系中孤軍奮戰的校園裡,「預防」悲劇的發生是健全安全網的重要課題,而「情感教育」課程則是重中之重。幸好,我們還有一群夥伴可以彼此支援,幸好,我們還可以在教育上多盡一份力,若因此,我們能帶領孩子瞭解到人生還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更好~~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