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4-01-02〔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議題融入課程~~性別平等教育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23-
議題融入課程~~性別平等教育
2023-12-19 文府國中基地班走訪紀實

 

教育是一盞明燈,在熒熒燭火中,學生的人生價值觀,漸而成型。校園中,教師是掌燈人,源源的能量,可以輝煌課堂,是學生價值觀形成的舵手,課堂上,教師不僅僅傳授著專業,更需要將各項重大議題帶入課程,如此,學生的價值觀方能全面而穩固。

重新回歸「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文府國中基地班」,課程發展延續上一期(支持導師)的計畫,以初級輔導為主,持續設計課程來增進學生的知能,並透過心理學的理論共讀,以讀書會的方式,幫助老師先察覺自身狀態,進而運用該理論的改變方式設計課程,讓學生能在上課中學習新的技能,並形成價值觀,真正具備人文素養。這學期規劃共讀「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一書,期待透過共讀,加強自身對該議題的認知,並將之融入課程中,更適切的引導學生,讓學生具備正確的認知。

此次聚會,由分享夥伴導讀第四章「性別與媒介」,書中以2017年英國女星艾瑪華森為時尚雜誌「浮華世界」(Vanity Fair)拍攝照片引發的爭議事件著眼,帶入討論,導引大家一起深思有關「性別平等」的各個層面,分享夥伴提出許多問題引發眾人深思,誠如書中於本章初始所言:「然而什麼才是『一貫的女性主義形象』?和一般女性形象不同嗎?女性身體性感的展露,違背了什麼樣的女性主義的旨意?這些媒體所產製、再現的各種女性形象放置在歷史的脈絡中又具有什麼樣的意義呢?這是性玩物、還是性自主呢?閱聽人又是如何解讀這些跨越文化和不同媒體的女性形象呢?這些問題普遍浮現在流行媒體的內容中,我們該如何回答呢?」書中提供了思考的理論基礎概念與方法,也提出議題深探,身為閱聽者的我們,也同步進行著概念釐清與觀念重塑。過程中,夥伴們聆聽著導讀者的分析,並適時提出個人的生活經驗,予以回應,使討論的主題更加清晰。

將重大議題融入課程,是教學者的使命,我們企盼教育現場能讓每個孩子成為璀璨的明珠,而讓孩子能在蚌中含沙蟄伏,每一步的引導,教師都扮演著重要的腳色,當一顆顆明珠從蚌而出,同為教育掌燈人的你我,也將一同榮耀。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