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4-01-04〔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隆冬時節~~溫暖你我的心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24-
隆冬時節 溫暖你我的心
2023-12-20河濱國小附幼基地班走訪紀實

     叮叮噹,叮叮噹,隆冬時節,歡樂節慶,老師們牽著小孩兒,溫暖了校園,溫暖了教室,溫暖了寒冬,溫暖了冬季中的你和我。

     「河濱國小附幼基地班」於第二期即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持續至今,夥伴們對幼教的關注與熱愛,始終如一。幼兒園新課綱實施狀況漸趨成熟,基地班秉持教學不斷創新並以新課綱理念為主軸,進行更開放多元的教學模式,且配合上一年度申請高雄市幼兒園推動的雙語課程方案,將雙語帶入教學中,藉此提升幼兒的國際觀。

     幼教是教育之根,多年來,基地班積極共備,著重在幼兒學習區的規畫與實踐,夥伴們集思廣益,不斷精進,不僅讓課堂精實豐富,更讓孩子的學習充滿熱力,當孩子們優游於各學習區時,可以見到他們的眼睛如日照般閃亮著光,又如月亮當空照落,亦如迢迢星河,是那麼的耀眼,那麼的令人著迷。除了學習區的共備,基地班也因應時節,共備出不同主題的課程。如年終包含校慶活動、聖誕手做餅乾、快閃活動、冬至湯圓等,一系列的課程,精采繽紛,熱鬧滾滾,夥伴攜手為孩子們打造歲末最棒的回憶。

     此次觀課的課程,圍繞聖誕節的氛圍,教師們精心設計一連串的內容,將節慶與課程巧妙結合,激發孩子的創意。首先,是英語融入課程,帶領孩子複習有關聖誕節的單字,緊接著是課程重頭戲──手做餅乾,由老師邀請商家到校,教導孩子動手做餅乾,孩子們用稚嫩的雙手將紅、綠、白三色麵團,揉出兔子、麵包超人、太陽等有趣的形狀,再輕巧的將麵團捻出小眼睛、小鼻子、小嘴巴,一一點綴其上,孩子開心的模樣,臉上的笑容,融化了大人的心。此刻,投入幼教的夥伴們,讓我們感受到了教育的力量,這是一股小小的燭火,卻能燃起孩子們心中的熊熊烈火,為他們幼小的心靈築起堅強的堡壘,讓他們可以帶著這股熱力,面對未來成長路上所有的挫折、艱難。

     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的支持下,基地班成員在繁重的工作之餘,一同共備,一同為幼教努力,雖然辛苦,但是看著共備的成果,他們眼中閃放的光芒,是那麼溫暖,亦如日、如月、如星,耀眼而動人。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