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4-01-18〔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跳脫教室侷限~洋溢青春自信~~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28-
跳脫教室侷限 洋溢青春自信
2023-12-28 童軍活動與美感教育基地班走訪紀實

童軍活動與美感教育基地班」是剛加入「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新手基地班,夥伴成立基地班的起心動念,是希望孩子的學習不只侷限在課本與教室內,而是能藉由童軍活動養成自律、合作、負責任的態度,更藉此提供孩子多元展能的機會,讓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找到自己的自信與定位,也多了情緒與精力的出口。基地班是由校內垮領域夥伴組成,對於結合傳統技能與創新科技媒材推動於實作教育課程有著濃厚的興趣。面對童軍活動」並非一般學校正式課程的困境,希望引進基地班的資源,支持校內童軍活動的運作與多元發展。

由於時間已進入基地班這學期運作的尾聲,因此,此次聚會夥伴們主要是在盤點這學期以來,從基地班得到什麼?帶領學生做了什麼?孩子從中學到什麼?未來可以有哪些不同?過程中,夥伴細數從增能中得到的收穫與帶領童軍活動的酸甜。與過往單打獨鬥不同的是,即使現在仍偶有力有未逮之感,但因為有了一群夥伴,可以彼此支持;與孩子們教學相長;在看到孩子們在老師帶領下,合作展能之後,發自內心所展露出純真無邪的笑容時,更深信尋求「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資源是正確的選擇,也更堅定了繼續前行的動力。

童軍團的孩子們當場也表演了正在練習的旗舞,這是他們練習了大約1個多月的成果,在場的童軍們,臉上展露出自信洋溢、自由飛揚的表情,讓人無法相信他們其實是國中一、二年級正處於尷尬期的孩子。原來,在童軍的大家庭中,他們是快樂的,是友善的,是友愛的,而這些,不正是現今社會最缺乏的嗎?

教育不止在課本,教育不止在教室,教育,在生活中處處展現。只重視學科表現的結果,可能就是大家對周遭所發生的事情漠不關心。然而,沒有人是這個社會的局外人,這一點,毋庸置疑必須從教育著手。而能夠跳脫教室侷限、衝破學科框架、重視榮譽與合作精神的童軍教育,無疑是個不錯的切入點。看著夥伴與孩子們滿足的樣貌,不由感恩「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老師的支持,讓有心的夥伴更有機會可以貢獻心力,讓國家未來的棟樑更有可能在多種養分的灌溉下,健康地成長茁壯。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