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4-01-08〔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聆聽生命~尋找生命中的桃花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25-
聆聽生命 尋找生命中的桃花源
2023-12-20 師生共好基地班走訪紀實

       紛亂中尋找穩定,是人類的共情,生命的長河中,尋求專屬於自己的桃花源,安定自己,更能安定他人。我們每一個人總因著機緣,才得以走入桃源的世界,但一群夥伴共尋桃源,卻是人生另一種美麗。

       「師生共好基地班」參與「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已邁入第六個年頭,成員皆曾參加薩提爾模式相關研習課程,因深感教師在課堂與班級經營中,與學生對話互動時,自我身心安頓會帶來極大的影響,因此對於薩提爾模式的實踐有著極高的好奇與熱情,夥伴們共好前行,以對話為社群運作的基調,透過對話,自我剖析,陪伴彼此。

       此次共備,亦以對話為聚會主軸,基地班特地邀請蔡雅聆老師與夥伴一同交流對話,延續上一次的聚會話題,分享近來的生活事件,並透過薩提爾冰山理論,釐清內在世界,調整應對姿態,安頓身心,使身心獲得平衡。過程中,老師提醒夥伴們,當如何處理自己的失望、羞愧與接納自我,要在生命的窄處看自己,讚美自己,接納自己,在面對生命的難處時,更須要與自己和解,欣賞自己。當理解生命難處與自我和解後,生命狀態便能穩定,當釐清何謂「信任與信賴,勇敢與勇氣,期待與落空,成長與生存,事故與故事,信念與支持」,這種種的情緒都將轉為正向的力量,使自己成為更穩固的個體。

       多年來,老師陪伴基地班共同成長,每每在聆聽夥伴的分享後,給予及時的回饋,並導引夥伴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拓展觀事的視角,使內心獲得更強的力量,並與自己有了和解的契機。對話的力量,是生命的能量,而生活中每一次歷經的經驗,都能提升生命能量,這正是生命經驗的可貴。

       生命的基調本就存在焦慮,感覺焦慮,接受焦慮,而自我挑戰,便能應對自己的失望,而面對世界中的常規狀態,展現生命的韌性,自我接納後,生活中就能產生更多的彈性與創意。

       一場咖啡館的約會與對話,一場共尋桃花源的饗宴,有著夥伴的包容與共情體諒,有著從薩提爾溝通模式獲得的力量,當內心平衡,與自己獲得和解,我們將不再需要追尋桃花源,因為桃源已深植於心,在心中自現美麗。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