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1-30〔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科學現象 哲學思辨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15-
科學現象 哲學思辨
2023-11-22跨校自然共備基地班走訪紀實

  顯微鏡下的真相,無所遁形,藝術般的論辯過程,增添課堂風采,一堂以觀察科學現象為主軸的課堂,激盪出師生的對話,清晰的引導,邏輯的建構,彩繪出充滿哲學思辨的美麗風景。

  「跨校自然共備基地班」,參與「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已有六年的時間,多年來,基地班共備共享,不斷精進,從因應108課綱進行課程變革,到結合各種資源舉辦專題演講、工作坊,並連結大學端廣開各種對話管道,發展數種教學模組與主題課程,基地班滾動式調整運作方向,每一期都有嶄新的規劃與產出,是一個具有強度生命力的社群。

  基地班的運作日起有功,如同源頭活水,年年澆灌,期期更新,去年開始,基地班與夥伴社群舉辦「同課異構」教學觀摩,深受好評。本期運作,不僅持續過往的共備經驗,更搭配教育政策,深化生生用平板課程,更有ICT融入課程相關課程設計,透過資訊相關硬體設備的使用,引導學生善用各種資訊載具,使之產生高效能的學習,達到教與學相長。

  此次觀課,是高中「選修化學」,課程內容為「滲透壓」,基地班特地邀請大學端老師一同入班觀課,透過課前說課、課中觀課、課後議課,希冀為學生共創更堅實的學習願景。

  課堂中,授課教師準備各種實物、器材,讓學生親自進行實作、探究,並從觀察結果進行理論推導。顯微鏡下的「洋蔥表皮細胞」在分別加入飽和食鹽水、蒸餾水後,產生不同變化,水在洋蔥細胞中彷若精靈般或進或出,植物細胞膜可容許水的進與出,當失去水分,細胞呈現萎縮。但是細胞膜是否有可逆的過程,種種觀察所得的現象,其背後皆有理論依據。如何以微觀方式進行科學現象的解釋,再輔以巨觀的方式來說明化學變化的趨勢,是授課夥伴企盼學生能習得的能力。課間,教師不斷發問,引導學生運用科學語言來詮釋科學現象,層層論辯,逐次剖析,為學生搭起明晰的學習鷹架,也是真正以素養為導向的課程實境。

  生硬的科學理論,在夥伴親切的柔聲引導中,化為具體實用的畫面,在師生共思共議的過程中,一堂具有思辨的科學課程與哲學巧妙結合,相融而出。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