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1-09〔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動腦動手動成語 揭開成語神秘面紗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09-
動腦動手動成語 揭開成語神秘面紗
2023-11-01河濱遊學團基地班走訪紀實

  從「口若懸河」到「揚眉吐氣」,從「一言九鼎」到「十拿九穩」,這是成語的世界,是一場驚奇的成語饗宴,一套成語寶盒,變化出萬千的世界,讓成語更生活化,也更具趣味。

  「河濱遊學團基地班」重回「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也已邁入第三年,歷經兩年來互相扶持與共玩共學的融洽氛圍,繼續攜手面對新課綱的延續與創新,以欣喜的心情保有這美好的機緣,期許共迎各種挑戰,共創教學新貌。

  此次共備,基地班特別邀請秋江老師前來分享「語文桌遊這樣玩」,在老師親切生動的引導下,成員們一起動腦玩成語。研習分為兩個單元:「身體成語」、「數字成語」,首先登場的是「從頭到腳學成語」,透過桌遊,分為三回合,讓與會老師親身體驗,解鎖「身體密碼」,並結合「動成語」牌卡,於是「眉」、「眼」、「鼻」、「口」、「唇」、「舌」,化為「燃眉之急」、「眼明手快」、「仰人鼻息」、「膾炙人口」、「唇槍舌戰」,一個個紙上成語化為具體生動的表情,展現於前,彷若魔法,將成語幻化為點點神水,灑於空中,化於眉眼之間。

  接下來的「動腦動手動成語」更是有趣,將「數字」與「成語」巧妙融合,「心底有數」考驗成員對數字變化的敏銳度,「終極密碼」則是結合數學加法與成語運用,不僅動腦,也能確實學會成語,一舉多得,妙用無窮,而「成語接龍」,讓眾人熟悉含有數字的成語,也讓我們見識到成語無限大的世界。

  「河濱遊學團基地班」長期經營研究各種桌遊,將桌遊的遊戲理念帶入課程,加入「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後,110111學年度四次公開授課中,將社群成員共玩之素材透過共備,完成了「低年級數學」、「高年級品格」、「資源班學習扶助」、「低年級校訂課程」等桌遊課程,教學成果斐然。

  什麼樣的課堂,能帶給孩子札實而愉悅的學習,是河濱遊學團基地班」和孩子們共創的課堂,他們一起揭開每個桌遊寶盒的面紗,共同浸淫其中。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