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1-03〔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變身手作達人從探究與實作開始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07-
變身手作達人 從探究與實作開始
2023-10-26左營超自然共備基地班 走訪紀實

長期參與「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左營國中超自然共備基地班」,是個專業發展動能超強的老牌基地班,從第三期加入至今已邁入第六年。多年來,這群夥伴總是以共同的理念結伴前行,除了維持共備課程、共同審題的傳統之外,也多次邀請自然、理化與生物專業的老師進行學科專業資訊的分享。在一場場、一次次的研習、共備及專業對話中,夥伴們不但發展自製教具、研發課程、共同完成各種專案計畫,更嘗試踏出舒適圈,到他校分享,將108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發揮得淋漓盡致。

此次基地班活動邀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帶領夥伴進行一場探究與實作的親驗旅程。短短2小時,講師先藉由提問確認不同學科背景(理化、生物、地球科學)的老師對於「比熱」與「熱傳導」的觀念是否相同?又如何解讀。再從教學困難點來思索、探究「在教學中到底要使用那些教具、怎麼運用教具?」讓夥伴們在製作教具之前,先回到教學的主體思考製作教具的意義。

在講師從生活經驗連結的提問與對話當中,夥伴充分釐清「比熱」與「熱傳導」之概念,同時對於如何使用教具讓學生理解「熱傳導」的實驗也更能掌握。最後進入實作階段,大家躍躍欲試,迫不及待變身手作達人,使用生活中容易取得的珍珠板、銅鋁鐵線、數位溫度計、試紙、蠟燭等材料,製作出讓學生可以直接觀察三種金屬熱傳導速度變化的教具,而整個增能活動就在充滿動手做的樂趣當中畫下句點。

這是一場充滿含金量極高的增能活動,這是一群不忘初衷攜手前行的夥伴,這是專業對話風氣盛行的基地班常態,而成就這些美好風景的「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就是教育夥伴發展教學專業的最大底氣~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