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1-13〔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親密夥伴 創意不設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10-
親密夥伴 創意不設限
2023-11-03龍華不社限基地班走訪紀實

  從地上的黑點,飛射至空中,然後迸發,接著星火四射,於是璀璨了夜空,這是夜晚的煙火秀,也是親密夥伴們共備時上演的場景。

  成員們有著堅厚情誼的「龍華不設限基地班」加入「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堂堂邁入第四年,期間成員雖有異動,但是基地班成立的初衷,始終未變。社群成員來自社會科、國文科、理化科等不同領域,除了專業領域的對話外,更希望透過跨域整合,從國一、國二到國三,分別設計出一連串的課程,期許帶給學生更多體驗與學習。

  每次共備對話,產生的課程創意,是成員們最大的成就。以甫結束的「高雄科學園遊會」為例,為了讓更多的龍華學生知道此訊息,基地班教師群,精心策畫推出「龍華新聞──龍華密室」,在一天內,從擬定講稿、錄製影片、後製剪輯,緊鑼密鼓一氣呵成,影片播出效果絕佳,在校園掀起一股熱潮。

  此次共備,乃針對已完成的「地圖繪製」課程,討論進階的延續課程,希望帶學生踏查,加入訪談,並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相關議題,使課程更加完備,並讓學生習得完整的相關能力。過程中,教師群針對課程的教學目標,與期許學生建立的能力,針對每一個課程細節,逐次討論,透過對話,不斷激盪出更種創意,使僅備雛形的課程發想,在一個小時的共備中,逐漸成形。席間,成員展現出高度的熱情,每每有人提出新點子,便有人可以接續,如珍珠般,顆顆相連,然後串成光彩耀眼的珠鍊,又如同織布般,經緯線交錯後,一塊斑斕的布匹便隨之成形。

  從平凡到璀璨,從有限走向無限,是教師自主社群的魅力,在「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中,「龍華不設限基地班」展現了專屬的亮點,也帶給教學現場更多創意與熱力。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