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1-22〔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電磁感應 走入生活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13-
電磁感應 走入生活
2023-11-15三民家商跨領域基地班走訪紀實

  何謂「電流磁效應」?如何增加「電流磁效應效果」?生活中如何應用「電流磁效應」?又何謂「電磁感應」?生活中的「電磁感應應用」有哪些?電與磁相生相連,在自然的奧祕中,微妙不可分割,彷若太極;電與磁愉悅共舞,瀰漫於空間,又彷若情人。電與磁的關係究竟為何?凡此種種,引發你的興趣了嗎?

  「三民家商跨領域基地班」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正式邁向第五年,多年的共備社群,成員感情堅實,始終未變。跨領域的組合,成員們一心為創新課程而努力,藉由共備討論、觀課分享,激盪出多樣的課程內容,在清晰的教學脈絡中,為學生搭建學習鷹架,一步步引導學生進入學習的氛圍,並極力開啟學生的學習動機,將生硬的學科理論,化為平易近人的生活科技,讓學生自然浸淫在學習的氛圍中,進而將課堂理論轉化為生活能力,落實素養導向的核心價值。

  此次基地班夥伴共聚一堂,並邀請同校自然科同仁一起參與夥伴公開授課的說課會議。席間,授課夥伴先分享此次公開授課的課程內容「電流磁效應」及「電磁感應與應用」,緣於課程理論較為抽象,於是授課教師竭盡心力,將抽象理論轉為具體運用,透過簡易生動的實驗器材,講解理論,並產出可應用於生活的實品。滿室的實驗器材,滿桌的生活用具,夥伴將毫不起眼的小玩意,組成精巧實用的用品,巧心、巧手,令人嘆為觀止。

  科學理論是科學家的智慧,將科學應用於生活是課堂中教師的醞釀,教師們是釀酒師,將課程的點點滴滴,釀成一瓶瓶好酒,當瓶蓋開啟,那滿溢的香氣,飄散四處,充滿教室,沁入學生的鼻尖,浸潤學生的脾胃,學生的學習記憶將如同琥珀一般,被深深凝固在其中。一堂堂的自然實作課,就是一堂堂的生活體驗,物理學的精髓,在夥伴教師的努力下,在學生的學習生涯中,埋下種子,孕育茁壯。

  科學中的理論,如何化抽象為具體,走入生活,在課堂中,考驗著教師。有了「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可以讓不同領域、不同科目的老師,能有固定討論的時間及嘗試新課程的機會,一切的知識,在基地班教師的努力下,都將在於課堂中為你層層揭密。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