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1-07〔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流光下的英語對話 開出朵朵雙語之花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08-
流光下的英語對話 開出朵朵雙語之花
2023-10-26高雄坪頂英語共學基地班 走訪紀實

  午後,陽光傾瀉,絲絲流光,寧靜的校園,不見紛擾。師長們辛勤耕耘,孩子們努力學習,這是午後的校園風光。

  「坪頂英語共學基地斑」,上一期甫加入「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今年進入第二期,承接上一期的共備模式,進行全英式的對話。

  基地班成立緣於「雙語教育政策」,坪頂國小自108學年開始推動雙語,在不同的課程中,教師們企盼能克服不熟悉的語言,給予學生更多的指導,因此積極透過各種增能管道,提升語言對話能力。基地班成員有英語教師、綜合及健康領域科任,還有搭配雙語課的班級導師,大家群策群力,藉著每一次的共備,透過基地班的英語課程,將課室用語設計進研習中,強化英語對話。

  此次共備仍以「全英語」模式進行,基地班特別聘請來自加拿大的外師Rosa,與成員們分享加拿大的四季風光。外師親切的以加拿大四季的圖片,引導教師們進行對話。從顏色繽紛、美麗多情的秋季,白雪覆蓋、嚴寒冷酷的冬季,綠意出現、暖陽現身的春季,到短暫停留、驚鴻一瞥的夏季,成員們針對四季提出自己的想法,經過多次增能洗禮,成員多能以英語和外師溝通,共享加拿大的四季,語言運用雖無法如母語般流暢,但席間,只見教師們專注的神情與分享的愉悅,這是雙語運用的最佳模式,基地班成員已將雙語教育的精神貫注於每一次的共備研習中。

  教育政策不斷更新推出,而教育現場的教師們,為了提升教學品質,持續透過各種增能機會,強化自身的能力,灌溉自己的課堂,豐厚課堂的土壤。在「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中,「坪頂英語共學基地班」找到了社群的定位,運用支持系統的支援,邀請專業講師,積極主動學習,在他們的灌溉下,假以時日,孩子們必能學會運用雙語,開出朵朵雙語之花。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