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1-20〔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當國文課遇上iPad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12-
當國文課遇上iPad
2023-11-13左營國中國文共備基地班走訪紀實

       「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操場邊的鞦韆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黑板上老師的粉筆,還在拼命唧唧喳喳寫個不停,等待著下課,等待著放學,等待遊戲的童年」,曾經「教室、教師、教材、黑板、粉筆」,是我們的學生記憶。如今,時光流轉,帶走了冷硬的記憶,科技走入教室,打破了曾經的童年記憶,改寫了我們的學生年代,尤其當iPad遇到了你我之後,教室風貌一切都不同了。

        「左營國中國文共備基地班」加入「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堂堂邁入第六個年頭,基地班發展穩定,共備課題期期不同,卻又期期串連,如同綴玉聯珠,又如經緯共存,共備主軸清晰,脈絡分明,體系綿密。從認識「閱讀教學策略」,到設計「摘要與筆記策略的教材」、「閱讀文章試題」,希望達到「閱讀即教學」的教學情境,期許學生具備穩固的閱讀素養及自主學習的能力。本期更挑戰「閱讀試題的編制與題目製作方法的能力培養」,藉著社群共備,讓夥伴們能從知識使用者,成為知識製造者,嘉惠更多課堂上的學子。

       此次社群研習,邀請溫展浩老師,分享課堂上使用iPad的種種,老師先分享將平板與教學結合的成果,課堂不再是老師的獨講,而是師生的共同參與,不僅讓課堂上的聽、說、讀、寫產生巨變,課堂上學生可以各自利用平板展開學習,老師進行同步的個別化指導,更藉由平板的功能,產出多元性的評量,並能記錄學生的學習歷程,給予即時診斷。

        接著進入平板實際操作,講師從「iPad的基本功能」,帶領社群夥伴,一步步熟悉iPad中各種有助教學的功能,有些夥伴早已將iPad融入課程教學中,因此能很快理解,協助使用較生疏的夥伴。最後進入此次研習的重頭戲「iPad的課堂運用」,講師引導夥伴親自操作平板,使用各種軟體,如「Goodnotes筆記軟體」、「Coggle心智圖繪製」、「Quizlet」、「Quizizz」等。透過平板操作,豐富課堂風景,產生新教法,教學元素未變,教師們諄諄教誨的熱血不變,變的是教學的媒材。傳統的教室,激盪出絢爛的教學火花,令人目不暇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技融入課程,遊戲化教學,課堂新風貌,教學新境界,科技利器成為催化劑,帶來教學的無限可能。當國文課遇上iPad後,迸發出點點星火,燦爛了教室。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