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1-27〔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半畝方塘一鑒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14-
半畝方塘一鑒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2023-11-16 薩提爾模式師生溝通基地班走訪紀實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充滿薩提爾溝通模式的會議室中,夥伴們如同彼此的明鏡,在清澈明淨的塘水中,照見彼此,在敞開心扉,暢談剖析之間,又如天光、雲影在水面上閃耀浮動,融洽的氛圍,美妙如畫。

  對話的力量,支持著「薩提爾模式師生溝通基地班」,讓來自跨縣市、跨校的夥伴持續前行,五年的情誼,讓他們「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中,一起走向第六年。

  基地班的成立,從探討與學習《薩提爾系統轉化治療訓練課程》、《薩提爾家族治療模式》、《當我遇見一個人》、《大象在屋裡》、《越過河與你相遇》等書籍展開。在共備對話時,成員結合個人真實的生命經驗與教學實務,自我剖析,以實例解說概念,不斷滾動式修正,並將薩提爾模式應用於課程設計、課堂應對、日常生活、人際溝通、認識自己,進而期許透過自身的改變與生命力,培養學生「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等核心素養,成為一個終生學習者。

  基地班長期經營,透過多次對話共備,從學習中成長,進而展延出相關課程,從「溝通姿態」、「冰山」到「影響輪」,夥伴們投入工作坊的運作,讓參與工作坊的教師有機會親炙薩提爾模式,並將之帶入課堂,嘉惠更多的學生。

  此次共備,延續進行「薩提爾影響輪課程共備」,夥伴們在對話中共同完備教學手冊的相關內容,多年的默契,讓他們彼此互信,真實剖析,毫不隱藏。透過彼此的詢問回答,處理細節,釐清每一個用詞的精準度,運用圖像理解,並結合教學實務,重新建構帶領學員的課程脈絡,也從討論中逐漸釐清薩提爾模式「家庭圖」、「影響輪」等工具間的關係,期許讓學員能從理事分明的課程設計中學習,並運用於自身。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不斷的對話,持續的共備,「薩提爾模式師生溝通基地班」,如同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彼此輸送活水,展現社群共備強大的力量。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