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1-16〔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尋找~~曾經被遺忘的小王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11-
尋找~~曾經被遺忘的小王子
2023-11-09後勁國中基地班走訪紀實

  容納百人的視聽教室裡,全場靜謐,只流淌著充滿聲情的話語,講者豐富多變的聲音,一聲一聲走入孩子們的心靈,開啟他們的生命之鑰;孩子們、大人們,凝視著、聆聽著、思考著,這是一場奇幻之旅,是一場屬於孩子與大人的生命饗宴。

  以閱讀為運作主軸的「後勁國中基地班」,加入「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已邁入第三年,同領域的夥伴多年來持續關注學生閱讀及寫作能力,強調素養導向的教學,共同研議建構一套「從閱讀到寫作」的課程,手把手帶領學生具備閱讀、思辨及文字表達能力。為了帶給學生完整的課程脈絡,教師們用心用情,運用有效的閱讀策略,積極共備出適性適材的課程,並充分利用各種資源,豐富課程,提升教學內涵,期許孩子們不再懼怕寫作、喜歡閱讀新知、能正確表達觀點,並具有一定的語文寫作能力。

  此次,基地班邀請宮能安老師,進行一場《地球人遇見小王子》單人說演,這是老師的第七百四十二場說演,他以生動有趣的說演方式,帶領孩子重新閱讀世界名著《小王子》。本書作者是來自法國聖修伯里,他將此書獻給所有的孩子及愛思考、創作的大人們,充滿童心、童稚與智慧,老少咸宜。

  老師針對書中所述,精心設計說演內容,逐次讓孩子進行深層思辨,結合書的情節與各種議題,從校園事件、社會現象、社會事件等方面,進行剖析,引導學生思考,在悠揚的吉他聲、清脆的歌聲伴隨中,引領學生勇敢面對自己的情感,提升智商、情商,並告訴孩子們要成為溫柔的人,去了解每一個人的特質,認知解決問題的核心,並創造自己的價值,尋找專屬於自己的金色麥田。

  「只有用心才能看清一切,真正重要的東西眼睛是看不見的」,老師也提醒孩子,當知識越豐富,就越容易理解事物的真相。「所有的大人都是孩子,只要你未曾遺忘」,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小王子,那是充滿想像力、好奇心的自己,是永遠真誠的自己。

  清晰的語調、殷切的話語、動人的聲情,滿滿的一百分鐘,大人們、孩子們全場專注,跟隨著老師穿梭在各星球間,一起尋找,曾經被遺忘的「小王子」。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