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12-27〔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鴻雁南飛 相攜相伴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93-
鴻雁南飛 相攜相伴
2022-12-8 高雄健康與護理共好基地班走訪紀實

       是否曾因天邊一道虹彩而驚艷?那是雨過天晴的賞賜,是陽光給予天空的饋贈;是否曾想像鴻雁高飛,劃過天際的壯觀,那是震撼人心的場面,是秋天賜與天空的獨有。

       「高雄健康與護理共好基地班」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雖僅二年,但已是運作成熟的社群,多年來,一群來自跨校的健護教師,有著共同的理念與想望,為了共備課程,彼此分享,相互照應,相伴相攜。夥伴們認為健護課程,不只在教授學生目前可用的相關知識,更應引領他們習得更多的醫療知識,藉以開拓視野,結合未來,因此健護課,是建立個人生命情感的課程,亦是開展群體思維的橋樑。

       此次觀課,授課內容為「心肺復甦術」,這是一堂攸關生命的課程,是神聖而不可或缺的課程。授課教師從「意外事故」談起,逐次強化「心肺復甦術」在急救中的關鍵地位,並搭配影片,流暢的講解每一個步驟的意義及作法,精闢的分析與說明,為課程注入一股活水,讓課堂上的學生與觀課者,皆能感受到教師的用心與殷切,紮實的課程鷹架,讓大家經歷一場精采的生命洗禮。

       議課時,夥伴們積極給予回饋,授課教師豐沛的課程知識及熟稔的教學流程,令人讚嘆。席間,有夥伴提出諸多相關問題,拋磚引玉,引發熱烈的討論,理性、感性的交流,熱切、愉悅的分享,顯見的教學熱忱,流淌於彼此心間,使冷色系的教室頓時絢麗繽紛,這是教師群的共好,是課堂得以燦爛的源頭。

        雖不曾見過大雁南飛的震撼,卻可想見群雁相伴相攜的美好,雖不曾聽見鴻雁齊鳴的響音,卻可聽聞教室內的相伴相攜的細語,那是「高雄健康與護理共好基地班」共創的美好。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