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12-23〔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溫柔待己 欣賞生命不同的風景~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92-
溫柔待己 欣賞生命不同的風景~
2022-12-08 師生共好基地班走訪紀實

    參與「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五年了,師生共好基地班的夥伴持續將自行參與研習所學的薩提爾模式,運用在靠近自己、探索學生以及建立強大的夥伴支援系統上。

從聚會地點的選擇:留心溫度(過熱、過冷、風口直吹等)、光線(過亮、過暗、陽光來源方向等)、聲音(過大、過小、音響干擾等),以最大程度能夠關照到每一個夥伴的需求開始,將「薩提爾模式」理論中關於溝通時,同時關注「自己」、「他人」與「情境」的學習充分應用在日常事務中。藉由專業帶領者帶領夥伴整理日常瑣事、述說自己的歷程,大家難得的從繁忙快速的節奏當中慢下來,以溫柔的態度探索自己,靠近自己,分享自己。也在自由揭露的過程中,從團體的同理、支持裡滋養了彼此。

基地班夥伴們相信,薩提爾模式融入教學不會侷限於科別或年級,在班級經營、師生對話甚至是課堂教學的提問與互動皆能著力。因此,夥伴常從班級經營所遭遇到的困擾、孩子展現出來的脫序行為、突發狀況等事件中,探索彼此的冰山,看見自己與他人的外顯行為,覺察自己與他人的感受,整理是什麼樣的觀點在影響自己……等。每一次的爬梳,都可以漸次碰觸到夥伴深藏內心,平時可能會下意識逃避,不願意面對、承認、接納的各種感受,但是因著充滿善意以及充分信任的氛圍,大家都能夠自由的敞開自己,逐漸接觸陌生的自己,也更認識自己。

起伏的動態日常豐富了生命,經由「支持系統」的資源協助,夥伴們有機會慢下來,整理、欣賞自己生命河流中的每一段風景,並且看到選擇的可能性。而當夥伴們帶著對自己更多的理解回到課堂,靈活地展現出個人獨特的生命能量來引領孩子時,相信孩子也能從老師的言傳身教當中拓展生命的視野,為自己做出適合的選擇~適性發展。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