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12-09〔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與身體有約 訂做一個我~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88-
與身體有約 訂做一個我
2022-11-28岡山國中基地班走訪紀實

       你熟悉自己的身體嗎?現在的你正因莫名的「頭痛」、「肩頸緊繃」、「手腕痛」而苦嗎?有多久,沒有善待自己的身體了呢?源於此,今日午後,「岡山國中基地班」有了一場與身體的約會,要重新認識陪伴自己終身的他。

    今年邁入第六期的「岡山國中基地班」,是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元老級基地班,有著跨域的成員,六年來,夥伴透過對話、分享,為心靈構築起堅實的堡壘,每期的共讀書目,更為彼此搭起臂膀,成為對方的護具。本期基地班共讀了《教學的勇氣》、《薩提爾自我療癒之路》,在書中看見自己,找尋自己,安頓自己。

    心靈的安頓,更須有身體的支撐,方能化為力量,而生活繁忙的夥伴們,穿梭校園,腳步不曾停歇,各種痠痛感也悄然襲身。此次聚會,輔諮老師邀請專業物理治療師,為夥伴講解身體的種種,席間,夥伴們訝於自己居然對朝夕相處的身體,如此陌生,不曾善待他。隨著講師的講解,夥伴們逐漸認識身體的組織,並得知導致各種酸痛可能源於不良姿勢,知道正確的呼吸,在一吸一呼,展開雙手,開展身體的同時,理解自己,進而覺察自己的身體,與身體對話。

    而理解痛處的根源,方能直指問題核心,不至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迷思中,於此,輔諮老師提出進一步的思考,當我們與家人、學生、對話時,是否察覺到問題真正的根源,是否也落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窠臼,未曾察覺盲點,而忽略問題的根源。這不僅是身體的盲點,也是心理的盲點。

       繁忙的校園,讓我們稍停歇匆匆的腳步,放緩呼吸,覺察身體,和他來個約會,也重新訂做一
個全新的自我。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