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12-02〔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一磚一瓦點鐵成金~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86-
一磚一瓦 點鐵成金
2022-11-21立德國中跨越視界基地班走訪紀實

     「萬丈高樓平地起」,當眼眸觸及雄偉的高樓,可想過,它是由片片瓦、塊塊磚,堆疊而成,當金碧輝煌閃過眼前,可想過,它也曾經只是銅和鐵。

        在「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中,「立德國中跨越新視界」是年輕的基地班,甫邁入第二年,因學校學區為舊部落,文化刺激薄弱,學生的先備能力不佳,在基地班負責人積極引領下,夥伴有著堅如磐石的共識和力量,為了學生,攜手前進。

        此次共備,輔諮老師和基地班夥伴暢談教學理念與願景,眼中的教學熱情,顯露無遺,彷彿天上星子,在黝黑無月的天空中,閃閃動人,光彩熠熠。因少子化及鄰近學校的衝擊,學生人數逐年減少,然夥伴們,卻因此能為學生量身打造專屬的課程,精心規劃的課程,為學生搭起完善的課程鷹架,以閱讀策略為主軸,從拆解文章到尋找文章脈絡,夥伴手把手,一字一句,帶領孩子漫遊在文字的世界中,期許學生具備跨領域的閱讀能力,並領略文章的生命力,文字的美感,將文字立體化,豐厚了孩子閱讀的能力與視野。學生一點點的進步,都是夥伴們用一磚一瓦砌成。

        過程中,除了閱讀策略的分析與共享,對於如何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答題能力,也進行熱烈討論,輔諮老師和基地班夥伴,各自分享教學法寶,席間氣氛熱絡,欲罷不能,串串珠玉,滾滾而出。

         每一個學生都是一顆星子,總有一天必能在浩瀚星空中,綻放光明,這是「跨越視界」的初衷,看著學生一步步遠行,看著他們由磚瓦成為高樓,看著他們有銅鐵化為金玉,是夥伴們永遠的想望。

        曾經嬌嫩的你我,在學校養成的過程,不正是老師的手,一片片、一塊塊,努力構築而成,我們曾經如同銅鐵般,接受著老師如建築師的手的提攜,因而得以成長,得以茁壯。

        老師的手是魔術師的手,老師的手是將一磚一瓦,構築成一棟棟璀璨亮麗的建築,教育界的建築師。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