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12-06〔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羽化蛻變美麗的等待~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87-
羽化蛻變  美麗的等待
2022-11-24 薩提爾模式師生溝通基地班走訪紀實

       你見過羽化嗎?那是一段等待美麗的過程,是蛹歷經努力,蛻變成蝶,展現美麗,展翅高飛,是一場必經卻漫長的等待。

       從「應對姿態」、「冰山理論」到「家庭圖」,再延伸至「影響輪」,這是「薩提爾模式師生溝通基地班」多年來共備的課程,「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中,已堂堂邁入第五個年頭。來自跨校、跨縣市的夥伴,對於薩提爾模式師生溝通有著高度的熱情,結合個人真實生命經驗與教學實務,進行省思、回饋,持續滾動修正,在不斷的探索、自我精進中,展現驚人的動能。這群長久合作的夥伴,在自我探索的路上,攜手並進,共創不凡。

       基地班長期共備薩提爾相關理論,從理論探討到實際操作,並落實在生活中、課堂上,不僅厚實理論內涵,更從理論翻出新意,產出專屬於基地班的課程內涵。夥伴們對於每一個關鍵用詞,要求要精準明確,呈現共備過程中,即是細細思索,逐次釐清。如「力量」是什麼?何謂「正向力量」?何謂「負向力量」?他們或沉默思考、或交叉質疑、或思索論辯,不停歇的對話與辯證,是共備時的常態。每每的等待,都在蘊積能量,歷經一場對話,彷彿就是一場羽化的過程,當蛹在繭中蟄伏時,蘊積的能量,是驚人的,因此辯證過後,總能頓時豁然開朗。

       在剖析自我,探索自我,認識自我中,將一套套縝密的課程,應用在課堂上,這是安定師生最堅實的力量,是蝶化必經的等待,在「薩提爾模式師生溝通基地班」多年經營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驚人的美麗,那正是最漫長的羽化,最值得期待的等待。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