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12-13〔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開啟善循環 從老師開始「自動好」~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89-
開啟善循環 從老師開始「自動好」
2022-11-29 文府國中基地班走訪紀實


        再度回歸「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文府國中基地班,在休息一年後,重新調整再出發。這一次,他們從勇敢面對自己的困擾開始,主動尋求解決之道。由於參與夥伴全部擔任導師,經常需要面對許多臨時的班級庶務與學生突發狀況,而現今的校園氛圍,也讓導師們在輔導與管教學生上面臨各種挑戰。即使老師有心協助學生,卻屢屢可能因為時間、資訊及經驗上的不足,而造成師生關係緊繃,自身也因焦慮產生不少身心狀況。因此,基地班將發展重心放在「提升導師輔導知能、有效的師生對話,以及確認目標或調整期待、安頓自己情緒」等方向。

此次聚會安排的是提升輔導技巧的增能活動,夥伴們特別邀請學校輔導教師帶領,操作可以幫助老師覺察自身狀態以及拉近學生距離的牌卡--表達性藝術治療牌卡「紅花卡」。透過接觸一張張視覺影像牌卡,感受著影像帶給自己的觸動,夥伴們漸漸從繁忙的狀態中沉靜下來,而各自挑選的牌卡,正訴說著大夥兒心裡的故事。面對學生,也是如此,可以從圖片影像中,探索孩子的感受、想法、狀態或困擾,建立起彼此的信任與理解。或許,當老師們不再急切地「解決問題」,而是嘗試靠近自己與孩子,許多衝突與困擾就會迎刃而解。

聚會在體驗、分享彼此與激發新想法的過程中畫下句點,這從老師開始的「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歷程,開啟了教育系統的善循環。即使改變很困難,但帶著一顆熱誠跳動的心,知道有一群夥伴都朝著同樣的方向前行,再加上「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支持,我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