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12-20〔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書香花香 滿室馨香~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91-
書香花香 滿室馨香
2022-12-5左營國中國文共備基地班走訪紀實

        嬌嫩的春季花,艷麗的夏季花,雅潔的秋季花,堅韌的冬季花,你的孩子是哪一季的花呢?看過滿室花開的庭園,聞過滿室花開的馨香,你的孩子又是哪一朵花呢?

       「左營國中國文共備基地班」加入「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已第五個年頭,從「閱讀策略」到「文本分析」、「寫作引導」,一系列的教學課程是多年來精心共備的成果,夥伴們為了提升學生的語文素養,不斷深耕,努力澆灌,為創造課堂上滿園馨香而努力。

       此次基地班的研習,特地邀請侑真老師分享多年的教學經驗––「好好讀就能好好讀」,侑真老師是「岡山國中基地班」負責人,此次分享是串連高雄基地班的最佳典範,亦是「支持系統」發展教師專業社群的目的之一,期許透過基地班彼此觀照,讓教師專業得以遍地開花,讓書香如同花香,浸染每一個課堂的孩子,在滿室馨香的氛圍中,開出四季嬌顏。

      「用策略讀」,就能「好容易讀」,是此次講師熱切的初衷,講座內容,從談「策略」開始,漸進帶入「閱讀」,從文本理解逐次導入深層閱讀。而在課堂教學時,講師對於文本的「核心價值」特別重視,在核心價值定錨後,便帶領孩子展開一系列的文學之旅,如將「飲食文學」的教學核心定位在「美食記憶」,在梳理文本之後,導讀名家書籍,增加孩子閱讀的深度與廣度,在閱讀中,串入美食,挖掘記憶,手寫心感,細緻的課程,引出孩子綿密的情致,讓他們「透過美食透視自己的內心」。教師一手搭建課程鷹架,讓每一個孩子,能在清晰的課程脈絡中,找到自己,看到自己,開出屬於自己的燦爛花朵。

       課堂上,你期待孩子是哪一季的花呢?只要澆灌的水不曾停歇,以閱讀為泥土,以書本為養分,不管哪一季,課堂上,必定滿室馨香。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