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疫情當前,多一點支持鼓勵,少一些口水 (2021-5-27)

疫情當前,多一點支持鼓勵,少一些口水

由於疫情持續升溫,教育部前天(5/25)宣布全國學校停課延長到614日。而面對疫情控制的不確定,或許,大家也必須有「停課常態化」的心理準備。

有鑑於基層壓力持續緊繃,本會呼籲政府儘快整備資源,以因應「停課不停學」、「居家線上學習」的各種需求;於此同時,本會也呼籲家長、教師、學校行政保持冷靜,面對疫情造成的混亂,能互相體諒,多一點支持與鼓勵,少一些批評與指責,用合作的態度渡過這一波難關。

過去這一週,本會接獲不少意見反映或陳情;若是有關教育局的政策作為,本會皆在第一時間與教育局溝通,而教育局也能秉持「多元彈性、從寬認定」的立場,調整相關規定;若是有關學校的行政作為,本會則提供建議,尊重分會長先行處理,必要時再由本會出面。

當然,確實有學校是由本會介入處理才得以解決,但本會不宣揚,不恣意批鬥學校一時的處理不當,更反對不斷施壓教育局必須懲處學校的做法。疫情當前,大家應該互相關懷提醒,多一點支持鼓勵,少一些口水!

畢竟,學校行政有其「執行政策」的職責,而疫情爆發事出突然,縱使政府有彈性規定,但分寸的拿捏實在也無前例可循;或有一時的失誤,實在不必過於苛責,徒然增加行政人員已然過重的精神壓力。畢竟,行政也是我們的夥伴!

至於,這段時間家長對「線上教學」的質疑,本會十分贊成教育部資科司長郭伯臣呼籲的「老師、家長不用互相逼得太緊」,讓教師、學生、家長都能調整成「樂於接受線上教學」的心態,才是長久之計。

真正關心基層教師的教師工會,值得您的信賴!



附錄:《「老師、家長不用逼太緊」 教育部建議線上教學下課時間延為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