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廢除學校評鑑~2] 國中小【學校評鑑】會復活嗎? (2021-5-4)

[廢除學校評鑑~2] 國中小【學校評鑑】會復活嗎?

2021.05.04

4/28本會電子報【換你來】幫學校評鑑【打分數】(連結)發出後,許多老師在詢問「學校評鑑會復活嗎?」本會將緊盯教育局的後續作為,也請大家持續關注!

高雄市國中小學校評鑑已經停辦2年,起源於本會106年【提案停辦學校評鑑】(詳見本會電子報1電子報2電子報3電子報4)
目前教育局正依決議進行【後設評鑑】,委託高師大採問卷調查方式進行,也就是【換你來】幫學校評鑑【打分數】!當然,分數的高低勢必決定學校評鑑的存廢或修正!然而,問卷統計的結果,要如何具有公信力呢?

上個月(4/23),本會代表出席「高雄市國民中小學學校評鑑效用性研究諮詢會議」,提出兩個問題︰
     (1)
如何確定問卷發放對象具有代表性?
     (2)
如何讓問卷統計結果具有公信力?
承辦本案的國中科顏君竹科長當場表示「這兩個都是相當重要的問題,事情既然要做了,就要把它做好,具體作法會與教師組織討論。」本會對於顏科長勇於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務實態度,表達高度肯定!本會也呼籲教育局,問卷的發放與回收統計作業,務必公正、透明,以昭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