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全教總理事長【給中小學校長的一封公開信】 (2014-4-11)

全教總理事長【給中小學校長的一封公開信】


  校長好,我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劉欽旭老師,國小老師。

  再過一兩天就是410,20年前的這天,促動了許多教育的改變,今年的410也會有許多活動,我相信更多人提出自己對教改的看法,這正是台灣教育持續進步的動力。多元就容易意見紛歧,需要主事者梳理、凝聚共識,教育部常常說大家都在一條船上,可掌舵者是教育部,這是關鍵!我們不都清楚施壓教育部常常不是目的,而是要讓教育部在政府部門能有說話的契機,這個價值是你我教育人員的默契。

  可惜,這樣的價值,最近被嚴重的惡意扭曲!以人本和全家盟、中小學校長協會為主的聯盟,最近到處以一份簡報攻擊教師,教師是該受公評,可卻不能被惡意攻訐!因為散布這份資料有校長團體一起行動,為此,我特別以公開信告知在校園內的大家,學校不應該這樣被這幾位特定的人糟蹋,台灣教育不錯,甚至說優質也不為過,雖總還有進步空間,但萬萬不該被說得如此不堪。或許您的校內也有老師需要你持續溝通,這就如同有些校長的領導連你也會搖頭,即使學校相對具有理想特質的條件,但這類需要耐心處理的事,可是一件也不會少!以我為例,我常常指教一些校長、老師的缺失,可我清楚那是少數,無非是希望去蕪存菁,絕不會以曲解、誤導方式互相攻擊,但這次人本等團體散布的資料卻極盡曲解與誤導之能,相信你我也不會認同早已被澄清多次的錯誤資料遭這樣惡意散布。

  怎麼會把老師的工作說成就是授課時數而已,再把授課時數和勞動者的一天八小時工時做比較,完全曲解老師在學校的工作真相,人本等團體如此做就已夠令人氣結,特定的校長以各位的代表自居,竟然也加入這樣惡意攻擊的行列,孰可忍,孰不可忍!更別說上課時數比較的表格出處有問題,誤用非常明顯,不論是教育部或是OECD都有更新更正確的資訊不用,惡意汙名的目的昭然若揭。有誰比我們更清楚台灣的學生學習時數高居世界前幾名,台灣老師如果上課時數如人本等團體所言少到可惡,到底是誰在教室內上學生的課,人本?特定家長?特定校長?

  410看來是不平靜,這沒什麼!重要的是你我同事情誼不該被惡意撕裂,我知道就算只是正常領導校務就不容易,更別說你應該還有追求卓越的企圖,這就如同你也理解,學校教師面對學生、家長和教學處境的負擔,從來就不是容易的。各位校長,我們一起來護衛這種學校典範價值,別被撕裂成功。我也相信校長與教師合作都來不及了,怎容得彼此對立對教育帶來的損害。

  祝福彼此!(發稿日期:2014年4月8日)



【相關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