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組發議題﹞【109-10-23新聞稿】教師不是服務業!不是服務業!不是服務業!!!(2020-10-23)

教師不是服務業!不是服務業!不是服務業!!!

日前媒體報導,高雄一位國中英文老師,於課堂遭一名男學生砸便當盒等物品,造成【額頭濺血、輕微腦震盪、手腳多處瘀青,嚇得失眠】。由於事後家長冷漠,尋求協助卻又未獲重視,老師憤而向媒體投訴!

報導最後也提到曾被該名女老師尋求協助的高教產幹部的意見,該幹部竟然表示「老師是服務業,要以客為尊,沒辦法選擇學生,面對問題學生、怪獸家長不要陷情緒對立,拿出專業和高EQ,盡量給對方感受『VIP』的服務」。

天啊!!!

這真的是教師組織幹部說的話嗎?教師組織最起碼的使命不是「維護教師尊嚴」嗎?當老師在教室中被學生公然毆打成傷,卻不能討回最起碼的正義,不要說「教師尊嚴」,基本的做人尊嚴也已蕩然無存!而教師組織不但沒有說句公道話,反而說什麼「老師是服務業,要以客為尊」,這難道不是要全天下的老師放棄尊嚴,遇到凌辱也得唾面自乾?!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本會(高雄市教師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在此重申並強調:如同醫師與律師是專業人士,中華民國的教師是國家聘請來「教養現代國民」的【教育專業人士】!【教師不是服務業】!

其實,除了「教師尊嚴」未受到維護,本案還凸顯另外的問題:第一,本案毆師的學生據稱是情障特殊生,然而,為何教育局空有鑑輔機制,卻無法在事前提供適切的安置服務與配套措施,卻要等到鬧上媒體才來亡羊補牢?

第二,我國對於教師教學與輔導管教有愈來愈多的規範與管制,但相對於英美先進國家訂有「家長管教義務」的法律,我國這方面的法制規範卻相當落後。在政府高喊「提昇教師專業」的同時,是否也該想想如何有效的「維護教師尊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