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109教師列入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說明(2020-10-7)

109教師列入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說明

有關109年本市「國立高中職教師並未列入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一事,說明如下:

107年在本會爭取下,高雄市立中小學教師得以全面免費施打疫苗(見本會報導)。但後來發現,老師真正去施打的比例偏低;由於每年的病毒株可能不同,因此剩下的疫苗只能作廢了。

由於107年的經驗,108年市府不願意再如此浪費,也就沒有編列教師全面施打疫苗的經費。之後,果然又有基層教師再度要求免費施打,本會也再次向市府爭取;但因已過了採購時間,市府只能將剩下的疫苗提供給老師,當然數量是不夠的。

儘管如此,本會仍極力向市府反映應重視校園防疫完整性,而衛生局也感受到本會對全市師生健康殷切的關心,於是承諾必定盡量籌措經費,以滿足教學第一線老師們公費施打疫苗的需求。

今(109)年3月,教育局決定發文請市立中小學統計「未符合公費接種資格,但有意願接種疫苗」之教師人數,市府將以此人數編列經費購買疫苗,並且規定:倘未如期施打,登記者還得自行負擔接種費用(有的學校於是要求教師先繳保證金250元)。調查結果共有7900多位教師登記施打,後來採購到的疫苗便以此數量為準,有剩應該也不多。

據教育局體健科承辦人員說明,今(109)年3月初的公費接種意願調查,因經費有限,因此調查範圍僅限市立中小學教師,而未包含國立高中職。由於購買疫苗必須先向衛福部預訂,目前針對國立高中教師的部分,由於沒有經過預先調查、籌措經費、預購疫苗的過程,雖然全教總已向衛福部爭取,但今年的公費施打恐有難度(見衛福部回函)。

來年,本會將聯合全教總,再度積極向政府爭取國立高中教師公費施打疫苗,這是本會照顧會員不變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