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組發活動﹞讓研習有了更多的意義!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辦理102年「勞動教育暑期幹部研習」活動報導(2013-07-22)

讓研習有了更多的意義!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辦理102年「勞動教育暑期幹部研習」活動報導

        7月15、16日,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近50位夥伴,在陳建志理事長、周益村秘書長的號召之下,齊聚「烏山頭湖境渡假會館」一同探討組織的發展現況,也一同擘劃工會的未來展望,嚴謹且震撼力十足的紮實課程,使「教師」與「工會」,這兩種一般人刻板印象中頗為「衝突」的概念,在學員的心中產生了美好的連結,甚至能對未來無限的可能性,開始有許多的想像與盼望。 

        課程中論及,「工會」在先天的命名上就有統治階級的權謀,國外原文為「Union」意指團結,是不分身分、不分職業、也不分貴賤普遍服膺的價值,因為唯有團結、才有力量,但對抗的不一定非得是資方,也可以是強權、甚至是獨裁者;在「天地君親師」遺毒未清、「唯有讀書高」謬論餘孽未除的台灣,加不加入「工會」,不再單純體現「人類是群居動物」的簡單概念,反倒著了統治者惡謀算計的道,演化成對「身分、階級」的區辨及認同,一但執著於「知識分子」的身分固執,則「工」字便成為團結的最大障礙。跳脫無謂的階級優越,認清教師不是一種階級、只是一種職業,便能醒悟在大家都是「受雇者」這樣純淨的價值之下。

        一波波價值概念的挑戰、重塑,使得「渡假會館」不再如其名稱般爛漫,反倒激起學員對「改變」之信仰與積極投入的氛圍,正如多位講師一再提到,對照世界民主、進步國家,動輒70、80%工會參與率,台灣僅6.8%的狀況,或許正是台灣勞動人權、甚至社會公平正義,多年來未能向上提升的關鍵;沒有集體勞動意識的支撐,罔論改善勞動條件,不是?但,我們所教導的學生,未來卻絕大多數是「領勞保」,自詡為台灣社會穩定與進步動力的教師,究竟要如何能自身於「工會」運動之外?

        當然,如果以這樣硬調子的課程內容作為唯一主軸,恐怕本次研習將成為絕響;幸賴烏山頭的秀麗景緻、走出房間在陽台就能飽覽湖景、夜間環湖漫遊驚喜於身旁螢火蟲飛繞、秉燭把酒夜談,以及參訪八田與一紀念館串聯起人文與土地關懷,皆進一步豐富了整個活動內涵,鈎織出美好而難忘的回憶,夥伴紛紛表示,下一次的勞動教育研習絕不缺席。

        有夥伴勇敢提出質疑,教師會到底成功轉型為教師工會了沒?我們勇敢地承認,還沒!目前台灣的教師會確實都已轉型,但絕對都稱不上「成功」;而可喜的是,我們已經走在正確的路上了。雖然,這條路必將辛苦而漫長,但有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路扶攜、陪伴,相信這一路我們不會孤單。


【學員分享內容】

1、這是第一次來,課程很充實,在未來工會運作的觀念上獲益良多,巧妙安排課餘時間讓學員交流,認識許多先進,成為日後的資源,更有信心堅持自己的工作。 

最大的感想是 : 透過團結權,努力爭取自己的權益,"掉進水裡不會淹死,只有一直呆在水裡才會淹死",所以我們只能不斷的往前游。 

2、快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二天一夜的研習即將結束,在此特別感謝本市教師職業工會工作團隊的用心與辛勞。
 
3、抱著上山修道下山行道的心情來這裡練功,二天的練功真的讓我成長很多;最後,希望還有機會參加研習,謝謝大家。 

4、我一直覺得,老師的責任就是在教室把書教好就對了。但是,這次聽了毓斌老師談勞動人權的概念,才明白:沒有強大的工會組織,教育也不可能辦好,這是環環相扣的道理。 

5、感謝這幾年,高雄市政府勞工局的經費,讓我們能辦這樣有意義的研習。勞動教育研習,聽起來很嚴肅,但因為我是下學期的教師會長,所以想來吸取一些知識,真的收獲很多。感謝職業工會的辛勞付出。 

6、我也是第一次參加這類的研習,認識了許多學校的教師會長,也知道以後遇到問題,該找誰幫忙。希望有機會,這類的研習能多舉辦,讓大家對工會有更清楚的認識。 

7、工會的電子報是傳遞訊息最直接的方式,尤其是研習的報名與內容,都有詳盡的介紹。在首頁設有各種政策專區,請會長多宣傳,讓會員能善加利用。

8、我覺得毓斌老師讓大家玩的「組織認同遊戲」,給了我很大的靈感。回到教學現場,我很想試試這個遊戲給孩子玩玩看,還有延伸活動的腦力激盪,都是很不錯的點子。 

9、本來我們校對職業工會的工作性質了解不多,但有一次建志理事長到校宣講金制度,大家受到相當大的感動與震撼,才明白原來工會團結的重要性。所以,多多讓會員和會長有接觸工會、認識組織的機會,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謝謝講師們的分享。 

10、我很喜歡忠泰老師講的二句話:「讓工會成為我們家!」、「用教師法和勞動三法保護同事和自己」。當一個國家的工會強大,人民的生活才能過得安穩,才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與保障。這個道理,不容易讓大家接受,但其實它卻已在世界各地得到驗證。教師法的精神,同時也是教師勞動人權的依據,而教師工會更需要會員人數來當強大的後盾,所以老師真的很需要認識,何謂「勞動教育」?這是我第二次參加,讓我對教師工會的未來,又再次充滿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