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04-26〔政策議題〕轉貼【全教總新聞稿】軍公教要調薪 應該要調10%以上

【全教總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3年4月26日

軍公教要調薪 應該要調10%以上

    軍公教調薪一向是社會關切的議題,但在政府的黑箱運作下,每年要不要調薪?要調多少?外界一概不知!這和民主社會強調政府施政應公開、透明、可預測是完全背道而馳,彷彿軍公教仍處在專制威權時代。
    事實上,軍公教調薪也未必沒有脈絡可循。歷次的軍公教調薪通常是在前一年度的八月份宣布,宣布後的次一年度實施;而自民國90年後,二十幾年來軍公教調薪共有5次,這5次的時間點都和選舉有關。無怪乎軍公教調薪完全沒有制度可言,而每次政府宣布調薪,社會大眾總是有「要選舉了」的感覺。這種把軍公教調薪當作政治操作工具的做法,台灣應該是獨一無二了!也難怪政府一直不願意將軍公教的調薪公開、透明、制度化,因為把調薪當成政治工具本來就是「不能說的秘密」。至於本該屬於軍公教的調薪權利,只不過就是政府玩弄的手段,不值一提了!
    軍公教為國家、社會盡心盡力,結果換來的是調薪權利被政府當成操弄的手段,說起來真是不勝唏噓,對比鄰近國家的軍公教調薪公開透明、有公教團體代表參與、遵循經濟數據調薪,台灣的軍公教彷彿仍然處在專制政權下,得不到基本的尊重,也看不到制度化的作法,一切都是政府說了算,完全不尊重軍教的勞動權利。
    即便如此,全國教師會(全教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依然持續奮鬥,為爭取基本權利而努力,並且依據調薪相關的經濟數據,要求政府尊重軍公教的調薪權利。眼看明年就是總統、立委大選,政府又把軍公教調薪當成政治工具;然而面對近一年通貨膨脹、物價指數高漲,以及國家稅收超額的情形下,全教會、全教總仍然堅持調薪制度化、透明化,依據相關經濟數據調整。而根據各項數據來看,軍公教明年一定要調薪,而且調薪幅度不應該低於重要民生物價指數。
為什麼要用重要民生物價指數?
    所謂重要民生物價指數,是指民眾最常購買的17項民生用品的價格變化數據,這17項民生用品包括米、麵粉、雞肉、豬肉、醬油、沙拉油、衛浴用品等17種,都是日常生活最密切的物品。軍公教薪資在政府常年忽略的情況下,調薪幅度不僅跟不上民間企業平均薪資,連物價指數也跟不上,形成實質減薪狀態,以致國家考試及格的委任一職等一級的公務員每月薪資僅有31,450元,已經和基本工資相差不多。這代表基層公務員的薪資僅能支付日常生活必需的開支,因此必須採用重要民生物價指數作為調薪依據,才能使軍公教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而不至於生活困窘。
重要民生物價指數變化如何?
    倘若政府預定在113年1月起實施軍公教調薪,則距離上一次調薪111年1月的時間剛好是二年,因此重要民生物價指數也要看這二年來的變化。依據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112年3月的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為109.24,110年3月的指數為99.2;依此計算,重要民生物價指數二年來上漲10.12%,代表二年來,米、麵粉、豬肉、雞肉、醬油、沙拉油、衛浴用品等17項日常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了10.12%。
    從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的變化來看,軍公教調薪應該要在10%以上,才能讓基層的軍公教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否則將使得基層軍公教的生活越來越困窘,這不僅是軍公教個人的不幸,也是國家的恥辱!
    全教會、全教總再次呼籲政府不要再把軍公教調薪當成政治操作的工具,唯有公開、透明、制度化才能得到軍公教和社會大眾的認同和信任。至於明年度的調薪,應該依據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的漲幅10.12%,至少調薪10%才能確保基層軍公教生活不至於困窘。
● 附錄: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