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04-19〔政策議題〕教育局召開「緊急會議」演了場「爛戲」 就可以騙得過【陳其邁】市長嗎?

教育局召開「緊急會議」演了場「爛戲」

就可以騙得過【陳其邁】市長嗎?

4/14(五),本會發出電子報(連結),披露教育局如何【卡死學校教師代表的參與權】,讓「學校教師代表」成為【護航不適任校長】的【橡皮圖章】!

4/14(五)當天,本會「馬上」收到教育局「緊急通知」4/18(二)要開會「修訂校長遴選作業要點」,而且公文沒有附修訂草案,草案是拖到會議現場才發放,很明顯是「臨時生出來的」!

內行都知道,每年都是校長遴選流程結束後,參考「檢討會」決議修訂作業要點,而且教育局4/18(二)緊急召開的「修訂會議」只是一個「諮詢會議」,根本「沒有決定權」!也就是說,【今年的爭議,要拖到明年,還不一定能解決!】難道教育局以為,演了場「爛戲」就可以騙得過【陳其邁】市長嗎?

既然【謝文斌】局長要聯合【校長協會】玩法弄權、展現護航的決心,本會只好再多說一點,希望【陳其邁】市長好好整頓,不要讓市長引以為傲的【政績】,最後卻【淪為笑話】!

3/5(日)第一階段「校長遴選座談會」,現場幾乎每桌都是相見歡、氣氛和諧;獨獨【某國小】的座談桌上,【全體專任教師一票一票選出來】的【學校教師代表】拿出【全校教師】填答的【校長辦學問卷】統計結果,據此明確【反對C校長留任】!因為「情況特別」,校長協會及本會代表便一同參與座談,了解爭議何在。

問卷結果顯示,【支持C校長留任】的【只有33.8%】!除了數據難看,更有許多老師具體反映C校長的種種不當作為。「學校教師代表」當場宣讀部分問卷內容後,似乎連校長協會代表都覺得校長的領導作風「實在不妥」!

校長代表急忙打圓場說「C校長以後會做修正」,還積極提醒「我以校長協會建議,我們可以公開跟老師說明或致意或致歉」,甚至擔保「C校長現在已經很有誠意,他願意在全體教師會議的時候做一個致歉或表達,再去聽聽各位老師的說法。」

校長協會代表願意當場指導C校長改進,本會表示認同!問題是,誰敢擔保C校長不是為了留任,暫時放低身段?更重要的是,學校老師們反映C校長的問題,並不是只有「與人溝通的態度和方式」,其他諸多校務領導的狀況,未來又該誰來督促C校長改善作為?

在「校長遴選座談會」上,學校教師代表拿出全校教師填答的「校長辦學問卷」統計結果,並明確反對C校長留任!校長協會代表也認同C校長的作為不可取!結果,後續教育局卻【沒有任何作為】,這樣的【遴選制度】不是【形同虛設】嗎?

大家思考一下,【陳其邁】市長要求教育局設「學校教師代表」,教育局「煞有其事」辦了「校長遴選座談會」,讓「學校教師代表」可以到「座談會」暢所欲言,然後呢?然後C校長卻在3/13(一)「無畏無懼」地提出留任意願,因為【教育局沒有任何的作為】!

4/12(三),校長遴選會審議「學校教師代表所提疑義」,本會代表詢問「若學校教師代表所提疑義均屬實,校長是否適合留任?」【謝文斌】局長避重就輕,不願正面回應!針對「學校教師代表所提疑義是否屬實」,【謝文斌】局長竟然【不願調查】、【不加開委員會請校長列席說明】!這樣的「審議程序」明顯只是【跑個流程】、【打假球保證上壘】!

為了讓「學校可以推派代表」反映老師們的心聲,不再「全由校外人士」決定學校的領導者,【陳其邁】市長在之前短短2年任期,就能要求教育局在「校長遴選委員會」設「學校教師代表」,非常值得肯定!但教育局的玩法卻是擺明【你可以反映心聲,但我就是不處理,最後你還是只能背書!】

本會再次強調,「學校教師代表」所提疑義「如果不實」,應透過調查還給校長清白;所提疑義「如果屬實」,遴選委員會就不應同意其留任,以免學校未來四年陷入空轉、甚至災難。同時,也應檢討議處該名校長,以儆效尤!

最後,本會再次提醒:【謝文斌】局長應立即下令組成「調查小組」釐清事件真相,且調查過程應邀請家長、學者及本會代表參與,以示公開、公正!不要讓基層老師認為,【陳其邁】市長似乎改變不了【高雄市教育局護航不適任校長】的惡質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