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04-14〔政策議題〕校長遴選委員會專門護航不適任校長?這就是【陳其邁】市長引以為傲的【政績】嗎?

校長遴選委員會專門護航不適任校長?

這就是【陳其邁】市長引以為傲的【政績】嗎?

自縣市合併以來,本會連續八年提案,但在教育局和校長協會聯手阻撓下,【校長遴選委員會】一直沒有納入【學校教師代表】。

企圖讓遴選委員無從得知「校長辦學的真實情況」,當然就是為了護航那些「校務領導有問題」的校長!所謂「遴選制度」只是跑個流程,實際上則是「排資論輩喬位置、打假球保證上壘」!

【陳其邁】市長在之前2年任期,就要求教育局「設學校教師代表」,值得肯定。但教育局似乎為了安撫校長協會,卻設下一些「規矩」,直接【卡死學校教師代表的參與權】;不但讓學校教師代表淪為【橡皮圖章】,甚至聯合外界帶風向,質疑學校教師代表【無法代表全體教師】,打擊學校教師代表的公正性!許多老師感慨,難道這就是【陳其邁】市長引以為傲的【政績】?

教育局在《作業要點》中規定:「浮動委員不得以任何方式影響其他遴選委員,並對遴選委員會決議予以尊重,不得表示異議。」請問【陳其邁】市長,這不是擺明【沒有要讓你反映心聲,只是要你背書】?

4月13日,教育局召開「國小校長遴選委員會」,審議校長提出的「出缺學校需求回應、待解決問題處理方案」,由【謝文斌】局長主持。【某國小校長】任滿4年提出留任申請,卻遭該校「學校教師代表」強烈質疑【校長所提資料虛假、美化、與現實不符……】,並且列舉諸多【校長不當言行】作為佐證,看來並非無端指控。

委員會上,本會代表詢問:「若學校教師代表所提疑義均屬實,校長是否適合留任?」【謝文斌】局長避重就輕,不願正面回應!本會代表再提出「請教育局進行調查,確認所提疑義是否屬實」,【謝文斌】局長竟然表示:「如果老師認為校長職場霸凌,可以依相關程序提出申請,今天只討論資料有無疑義。」

本會代表接著質疑:「該名校長任滿4年,未能處理任何4年前學校提出的待解決事項,甚至發生諸多與老師的溝通衝突!明知學校將紛亂不止,本日會議真的只要看校長寫的文章美不美好?接受校長將4年前的答覆複製貼上?」此時,當過校長的【謝文斌】局長竟一派輕鬆地回應:「每個人文筆思路、解決問題邏輯應不至於大幅異動,所以文字雷同應屬常態。」【謝文斌】局長顯然完全漠視「學校教師代表」的意見!

請問【陳其邁】市長,您認同教育局應該這樣處理「學校教師代表」的陳情嗎?

依據教育部的解釋令,「親師溝通不良,且主要可歸責於教師」是「不適任教師」的一個判準;近來,許多學校抱怨,只要接獲家長檢舉,不論情節輕重,教育局一律要求學校「召開校事會議」、「啟動不適任教師調查」!為什麼對校長,教育局卻如此「寬宏大量」?

一個校長與老師溝通不良、獨裁霸道,甚至對老師咆哮到別棟大樓都聽得到,難道不是「校務領導溝通不良,且主要可歸責於校長」?請問【謝文斌】局長,教育局都不用調查嗎?難道是【校長比較尊貴】,而【老師就比較卑賤】嗎?

本會認為,「學校教師代表」所提疑義「如果不實」,應透過調查還給校長清白;所提疑義「如果屬實」,遴選委員會就不應同意其留任,以免學校未來四年陷入空轉、甚至災難。同時,也應檢討議處該名校長,以儆效尤!

最後,本會強烈主張:【謝文斌】局長應立即下令組成「調查小組」釐清事件真相,且調查過程應邀請家長、學者及本會代表參與,以示公開、公正!以免【陳其邁】市長引以為傲的【政績】,最後卻【淪為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