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02-17〔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花中世界 微小中的巨大~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02-
花中世界 微小中的巨大
2023-1-3翠屏國中小基地班走訪紀實

  送你一朵花還是一束花?可曾見過,一朵花的世界,居然乘載繁花生命?可曾想過,一束花居然是掌中的一朵花?這一切,只有顯微鏡下,方能見得真確。

  經營多年,元老級的「翠屏國中小基地班」,今年承續過往的教學主軸,共同協作及發展「行動顯微鏡微觀世界探索教學主題探究課程」,希冀透過uHandy行動顯微鏡與手機或平板的創新科技教學媒材,結合日常生活與領域課程的教學活動,規劃設計跨領域整合主題式「做中學」的實作體驗課程,期許引發學生好奇心與學習動機,感受學習樂趣,激發學習創新科技與樂趣,將所學應用到現在及未來的生活之中。跨領域的夥伴,一路前行,相知相伴,共同努力。

  此次觀課的主題是「行動顯微鏡下的科學Part2─低倍鏡區全攻略之前鏡頭觀察」,授課教師規劃細膩,課前準備完善,課程進行因而流暢,宛若一場盛宴,學生置身課堂,不僅收穫滿滿,更是享受。課堂上,透過平板、uHandy行動顯微鏡等教學媒材,引領孩子一步步進入微觀世界。

  首先,孩子們透過顯微鏡觀察三種海沙,原本外型無分別的海沙,在鏡頭下卻各有丰采,而肉眼見到的單一顏色,卻是七彩繽紛,其中更可見貝殼,孩子們驚呼連連。接著,在老師的引領下,孩子們觀察日常可見的物品,如錢幣、鉛筆、各種花等,鏡頭下奇蹟不斷發生,原本平凡無奇的錢幣,在鏡頭下有著美麗的圖騰,小小的杭菊,也是繁花朵朵,馬櫻丹、白花咸豐草,鏡頭下更是繽紛多呈,無可言喻。

  在「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中,運作多年的基地班,帶領孩子進入微觀世界,彷如帶領孩子闖入迷宮一般,每一次的闖關,每一次的轉彎,都可見驚奇,關卡後的真相,引發好奇,而花中微小的世界,更是裝有無限驚奇的巨大世界。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