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02-07〔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領略數學之美 發現數字魅力~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00-
領略數學之美 發現數字魅力~
2022-12-29 五力聯盟創造力基地班走訪紀實

       「五力聯盟創造力基地班」是跨校、跨領域的組合,成員組成多元,不但全都具有資優教育合格證書,且均任教於各校的資優班。夥伴延續上一期的目標,希望藉由「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經費及其他支援的挹注,再經由互動討論、共同對話、觀課、議課的過程,能在資優教育的特殊需求課程--「創造力」上,激盪出更多不同的啟發。而這一期更邀請講座教授前來傳授相關經驗與知識,指導創造力課程,將創造力教學融入課堂當中,跳脫現有教與學的框架,增進孩子的獨立思考與創意發想。

       這一次觀課,是左營國中的數學社團課,授課老師希望能夠在這堂課當中,讓孩子欣賞每個數字獨特的地位及功能,加深國一孩子對數學的興趣。老師藉由「神秘的數學讀心術」遊戲,運用孩子對神奇事物的興趣,吸引孩子一步步探究可能的原因,將其帶入數字純粹的世界。在一次次解題與思索的過程中,孩子需要絞盡腦汁去推理、破解之所以可以讀出他人心中所想數字的原因—「任一數字」減「該數字之所有數字和」等於九的倍數。接著,再以「卡布列克數」(如:30+25=55552=3025)及「卡布列克常數」(至少有二個數字不同之四位數,其所組成之『最大數』減『最小數』不斷計算下去,最後答案都是6174—數學黑洞)帶領孩子探索數字的奧妙,結果,不只孩子,連所有觀課的老師都沉迷在這些數字的計算中,難以自拔!至此,忽有印度數學家卡布列克所言:「對我來說,數字就是我的酒。一杯接著一杯,不醉不休。」之感啊!

       若是所有的學習都如此吸引孩子,想必不會再有人從學習中逃亡。這樣的理想,或許在「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一步一腳印的堅持之下,真的會有實現的那一天~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