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02-01〔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成就夢想「旅讀坪頂:拾光趣」~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99-
成就夢想旅讀坪頂拾光趣~
2022-12-23 坪頂跨校基地班走訪紀實

        將「桌遊」、「遊戲化」與教育做結合,是坪頂跨校基地班一直以來的發展目標。參與「全國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已經進入第四年,夥伴們雖然從原本的同校共備,變成跨校共備,卻依然不減熱情。基地班從成立之初就不斷探索桌遊可以如何融入教學課程,這幾年更藉由「全國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支援,邀請外聘講師與成員共同腦力激盪,將學校現有資源及特色,設計成專屬該校的實境解謎,讓學生能運用在校六年所學,了解自己學校的獨特之處。就在今年,一套符合坪頂學校特色且結合跨領域學習的實境解謎活動--旅讀坪頂:拾光趣,即將誕生!

在這幾年間,夥伴們尋找各式各樣的桌遊,來增進自己對不同種類桌遊的認識,並於聚會中親自嘗試,探索適合在教學中使用的不同方式。同時思索,在自行架構的實境解謎活動中又可以如何運用。成員們在聚會中提出許多看似天馬行空的想法,卻有可能在一次次不斷的嘗試中,逐漸落實。而「旅讀坪頂:拾光趣」,就是他們這幾年累積的成果。

這個融合了語文、自然與生活科技、藝術與人文等領域,並且結合現今最先進的資訊科技教學方式的大型實境解謎活動,是夥伴們專為坪頂國小畢業生所設計的畢業獻禮,內容充分運用校園防災地圖以及校園空間的規劃,遊戲的封面與說明,更是由基地班夥伴親手繪製,精緻美觀,讓人愛不釋手。若是這組遊戲最後能開模製作出實品送給孩子,相信必能在孩子的人生中留下難以忘懷的美好記憶。

成就夢想非難事,只要有一群願意共同討論的夥伴,再加入「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就有機會讓你從基地班出發,成就自己的教學之夢~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