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02-21〔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歷史因緣 共創榮耀~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03-
歷史因緣 共創榮耀
2023-01-05跨校歷史‧打狗歷史精進基地班走訪紀實

  一次次的共備,一場場的研習,不斷儲備,不斷精進,積蓄的教學動能,讓一群跨校、跨縣市的教師們,豐富課堂、精實教學,這是源於歷史的因緣,是一堂堂充滿歷史因緣的課堂。

  有著多年共備經驗的歷史教師,在「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中,發展出兩個基地班──跨校歷史基地班」與「打狗歷史精進基地班」,在忙碌的教學生活中,帶著相同的教育熱忱,跨越地區,一同共備,從「版本比較」著手,凝聚課程重點與考試方向,並以「文本閱讀」為主,協助學生從課本中找出傳達的理念,理解文本真正的意涵,引導學生有效學習,建構具思辨性的歷史核心思維,夥伴們更希冀透過成功案例,讓彼此更有勇氣做更多的改變,營造美好的課堂風景。

  此次共備,基地班舉辦一場增能研習,特地邀請心測中心歷史科研究員,分享歷史科評量標準,亦針對新課綱,釐清素養導向命題的趨向,並結合評量概念,將之應用到教學現場。該場研習,以「如何運用歷史科評量標準,幫助學生提升歷史思維」為核心,逐次加入許多命題概念,最後著重在「歷史科素養評量不只是閱讀測驗」,這是教師們共同的擔憂。雖然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的教學,但是學科的本質與核心價值,在測驗中亦是重點,若過度強調素養式評量,是否會因此忽略學科的本質,此乃教學現場教師的心聲。

  過程中,主講者與基地班夥伴們,針對許多命題思維進行討論,面對「以綱為本」的出題方向,如何兼顧「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是夥伴們關注的焦點。歷史,是人類的智慧,歷史,該是浩瀚而周圓的,因為歷史,於是有了你我,夥伴們殷切期盼,擁有厚度的歷史,不會是一張試卷上的扁平知識,應擁有生命,如汩汩流水,不致僵化。而是因為歷史因緣,可以在課堂上帶著孩子,在歷史洪流中,共創榮耀。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