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02-14〔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帶領學生思考 享受探究過程~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01-
帶領學生思考 享受探究過程~
2023-01-03 左營資優大補丸基地班走訪紀實

「資優班並非加強升學班,課程要在學習過程中開啟學生的思考,讓他們認識真正的學科本質並享受在自己的探究過程中。」這是「左營資優大補丸基地班」的核心理念。帶著這樣的理念,夥伴們持續參與「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繼續精進與成長。而為了延伸學生的學習視野,並增加情意、文學經典導讀、科普經典導讀、程式設計等課程,他們特意在每個寒、暑假都安排許多不同類型的營隊活動,充分運用各種時間協助孩子思考與學習。

這一次聚會,就是夥伴們為了即將到來的寒假營隊所做的規劃討論與安排。營隊時間為期一周,由於學生有語文組和數理組,必須兼顧兩種不同組別的孩子以及不同年級學生不同程度的需求,相對於單一組別的安排,複雜許多。在整體課程以多元、實作、理論為基礎的設計上,看著夥伴們一一針對戶外教學各項庶務、助教、教室的安排到帶隊、駐校老師之人力分配、交通方式、課程內容、講師聘請等等,各項事務、細節,鉅細靡遺的逐項檢視與討論,可以發現,這個基地班的成員彼此信任、隨時補位、遇事不推諉且願意承擔。而輔諮老師也適時提供他校的作法,如邀請學長姐、家長、高中校長及老師們經驗分享等作法以及不同戶外教學地點之考量與選擇,擴充了夥伴們的思考面向。

除了期望學生能從老師們細心規劃的多元課程中接觸學科以外的素養,藉此拓展他們的視野之外,「左營資優大補丸基地班」的夥伴們也在整個規劃的過程裏不斷腦力激盪,碰撞出不同的火花,享受著與同儕探究各種不同可能性的樂趣。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