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01-30〔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專業對話 共備審題~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98-
專業對話 共備審題
2022-12-22左營超自然共備基地班走訪紀實

寒冬之際,靜謐的空間,絮絮言語流淌而出,緩如細水,暖如冬陽,這是共備場景,是一場專業對話,是教學美景,是學生之福。

堂堂邁入第五年的「左營國中超自然共備基地班」,是「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老將,多年夥伴,默契十足,同領域的成員,有著共同的理念,不僅保有共同備課、段考共同審題的傳統,專業對話風氣盛行,更完成各種專案計畫,動能十足。加入支持系統後,如虎添翼,進一步發展自製教具,精進專業對話,研發課程,架構穩固的課程鷹架,並充分運用於教學現場,豐富課堂,學生受益無窮。

此次共備,基地班成員與領域同仁,共同進行段考審題,這是該領域的傳統,教師群為了有更嚴謹的試題,每次段考前,都會針對試題進行審視,釐清題意,刪去疑義,避免模糊,期許每一道題目皆具備效度,達到測試的效果,增進學生學習的動力。

過程中,不同年段的教師群,分別針對該年級的試卷,進行試答。一道道試題彷若關卡,教師們緊盯試題,手動筆算,時而凝眸,時而抬眼,專注的眼神,解題便是闖關,輕忽不得。而針對疑義,你言我語,交叉辨證,迴旋思考,提供解決之道,在嚴謹的氛圍中,笑聲四溢,熱烈的討論,使寒冬頓成暖春,冷色調的會議室,也立現繽紛。在細部修正試題後,一份完整的試卷,即呈現眼前。

社群的運作是集眾人之志,夥伴們願意透過不斷的共備,專業對話,凝聚共識,共享成果,這是教育之火,亦是教師專業支持系統的初衷,而每一次的共備,都是仙境,每一次的專業對話,都是美景。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