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01-16〔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變與不變 接地氣的國學常識~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97-
變與不變 接地氣的國學常識~
2022-12-21 高雄中山高中基地班走訪紀實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中山高中基地班,從第一期就參與「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至今,已持續堅持了七個年頭,期間經歷過發起人退休致使成員萌生退意、擔心無人傳承接棒等風雨飄搖時期,唯一沒有徬徨過的就是那各獻其長使學生獲得最大學習效益的心。

108課綱的變革下,國文教育必須順勢而為,在時數壓縮,課程改為多元選修與加深加廣的變動下,如何聚焦於以素養為導向的教學,是所有國文老師所面臨的轉型挑戰。於是,基地班夥伴們決定透過社群運作,著手開發高三國文加深加廣課程國學常識文創計畫,因應高三無國文必修課的多元學習課堂。

這次觀課的時間,距離高三學測僅剩23天,但是從課堂中的表現,絲毫看不出孩子們即將面對人生重大的大型考試,甚至還可以發現,他們早已將這堂課所學,融入到面對大考的複習環節當中。從各自運用個人所長分工合作,錄影、上字幕、應用繪圖軟體製作卡牌……,並且考量使用環保材質製作等等細節開始,到「搶救國文大作戰」桌遊、紙上交鋒的「古人世紀對決」、「拾三今月曆」、「四大名著戳戳樂」、「大富翁」、唐宋古文八大家的「真心話大冒險」等作品的呈現,充分展現出在這門自編的國文加深加廣課程國學常識文創計畫當中,老師們運用心智圖協助孩子有脈絡的累積國學常識並吸收轉化成考點的成效,學習就在孩子成功以遊戲化、生活化、多元應用的方式做出他們思考、運用邏輯、組織後的成品時順利開展。至此,國學常識接了地氣,不再是生冷的知識考點。

世界總是不停歇的轉變著,永遠不變的,是夥伴們各獻其長使學生獲得最大學習效益的熱誠,以及「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支持老師自主成就專業理想的那一顆赤誠的初心~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