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01-03〔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課堂魔術師 校園魔法家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94-
課堂魔術師 校園魔法家
2022-12-9三民家商跨領域基地班走訪紀實

  期待過魔術表演嗎?渴望領略魔法魅力嗎?因為期待,因為渴望,平凡無奇的生活,可以不凡,可以充滿驚奇。

    「三民家商跨領域基地班」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已然邁入第四年,四人社群,文理結合,互動緊密,默契十足。共備課程時,常是笑聲四溢,為忙碌的教學,增添快意。跨領域的夥伴,各自展現專業,提供所長,豐富課程。從過去嚴謹的課程內容,到目前彈性多變的教材內容,夥伴們求新求變,透過共備,發展出適合學生學習並兼具內容品質的課程。

  此次共備聚會,兩位夥伴分別提供創意,將課程理論結合生活小物,為課堂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首先登場的是「絲瓜絡」,絲瓜可烹調食用,亦可做成保養品絲瓜水與絲瓜皂,曬乾還可成絲瓜絡,功能妙用多。分享夥伴化作生活達人,教導大家動手DIY,「絲瓜絡水壺提袋」、「絲瓜絡杯墊」、「絲瓜絡萬聖節提燈」,紛呈眼前,一塊的絲瓜絡,在夥伴們的手裡,居然有了多種面貌。

  接著,另一夥伴帶領大家認識蜂蠟,蜂蠟是工蜂分泌的蠟,蜜蜂用蜂蠟在蜂巢裡建分隔的房間,養蜂人在從蜂巢中採集蜂蜜的同時,也會將蜂蠟刮下作其他用途。此次夥伴分享的是「蠟染布」及「蜂蠟護手霜」。「蜂蠟布」的原料非常單純,蜂蠟、荷荷芭油與棉布即可,將蜂蠟加入荷荷芭油,加熱融化塗在棉布上,就成一塊蜂蠟保鮮布,比起保鮮膜單純阻隔空氣,能更好的保鮮食材。「蜂蠟護手霜」更是簡易,只要將蜂蠟加上食用油,按照一定的比例,加熱溶解,冷卻後就成為特製護手霜了。

  燈光四射,華麗炫目,這是魔術師的表演場;精心設計,慧心巧手,這是魔法家的工作場。平凡的教室,因「課堂魔術師」而璀璨吸睛,平淡的校園,因「校園魔法家」而豐富暢快。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