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01-11〔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共情共感 跨越領域 跨越時空~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共情共感 跨越領域 跨越時空
2022-12-21雄工自然與人文對話基地班走訪紀實

       什麼樣的對話可以跨越領域,牽動思緒,引發共情?什麼樣的事件可以跨越時空,亙古綿延,引發共感?浩瀚宇宙,歷史長河,日月星辰,千古人物,是那一縷情思、一點感動,將之包圍,成為永恆。

       由跨領域教師組成的「雄工自然與人文對話基地班」,加入「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今年已邁入第四期,有著多年合作經驗的夥伴,透過專業對話,增進教學知能,持續研發跨域課程,並將多種議題融入課程,為學生帶來創新豐富的學習內容。每一次的共備,文理科不同的思維,卻超乎想像的和諧,每每激起火花,產生極大的能量,感動彼此,在共伴共行的路上,攜手前進。

       此次共備,由基地班負責人,任教國文的夥伴分享「詞選─破陣子」的課程鷹架,分享之始,夥伴即道出此課程的目標,是期望學生能透過課程的引導,進入深層思辨,從各種「論據」中,找到自己,引發思考,並能從不同的論證中,找到共情,引起共感。

  過程中,分享教師透過剖析作者李煜作品,帶領夥伴進入層層思辨。對於後主亡國後的作品,歷來多有評論,角度各有不同,如〈破陣子〉中:「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垂淚對宮娥」北宋蘇軾對其「揮淚對宮娥」的作法,即頗有微詞,然清末王國維卻對後主有極高的評價,更云「後主則儼有釋迦基督擔荷人類罪惡之意」,對此,夥伴們融入情境中,不分領域暢談所想。最後,分享教師綜合眾見,以「共情共感」引領夥伴進入深層思考,在理解情感可以跨越時空後,也理解了後主「揮淚對宮娥」的哀情,終而發現原來存在你我心中的共情,是「亙古之情」,於是,曾被視作個人之情的亡國之痛,在後主的筆下,確實是眾人皆無能逃脫的痛,凡是肉體皆能同感,乃至於基督釋迦皆同。

  有了專業對話,種種論證,跨領域的夥伴,也能共思共辨,而不同的膚色,不同的種族,不同的面容,則因為共情、共感,而有了一樣的靈魂。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