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01-07〔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大膽嘗試 「對症下藥」~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95-
大膽嘗試 「對症下藥」~
2022-12-15 龍華不社限基地班走訪紀實


龍華不社限基地班參與「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進入第三年了,成員希望能透過跨域整合型的課程設計,讓孩子有更多體驗與學習。因此從參與初時,就朝著社會領域與國文領域老師合作,一起共同討論課程的方向,向課發會爭取國一、國二、國三共計7節彈性課程,期待從探究、議題、永續發展觀點出發,設計出跨年級整合的跨領域課程,來增強學生的思考與學習能力。

「懷抱理想又要拉近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距離」是龍華不社限基地班夥伴們的挑戰,從兩年前開始對課程的探索與嘗試,他們發現,雖然課程結合遊戲,並已將嚴肅的議題融入益智的遊戲中,但在施行上,卻常有力不從心之感。可能因為節數不夠,可能因為課程時間上的安排,使得學生在每一次上課時,必須不斷重複在花時間重新燃起參與熱度的狀態上,這讓老師們充滿挫折。所以他們邀請符合當初課程設計理念的「玩轉學校」夥伴來校,直接帶領孩子進行活動,看看是否可以突破當前的瓶頸,藉以根據觀察結果調整課程,於是有了這一次「對症下藥高峰會」活動。

在這個「沒有老師」「有需要要自己勇敢提出來」「可以大膽犯錯」,將決定權與主動權完全交給學生的活動中,夥伴們眼看一個平時安靜、少言的班級,從安靜觀察、嘗試發表到興奮開心的參與模樣,根本難以置信。原來,離開保護傘(老師)、勇於突破限制(提出需求、大膽犯錯),可以激發出學生的許多潛能。這樣一個藉由解謎遊戲帶入學習、思考的遊戲,在短短3小時中,讓學生真切的體驗到成為自己與他人的老師之可能性,也為孩子和基地班夥伴們打開了另一扇思考的窗人生沒有老師的時間很長,勇敢冒險、自學、成為自己的老師,適切尋求其他資源,都是讓自己能夠站穩腳步,勇往直前的重要因素。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讓老師們有機會成就專業理想,同時成為自己與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