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熱情滿滿 熱力滿滿 創意滿滿 一切都如此完滿(2021-10-28)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48-
2021-10-25  左營國中國文共備基地班走訪紀實
熱情滿滿 熱力滿滿 創意滿滿 一切都如此完滿

        超優的「左營國中國文共備基地班」,攜手邁入第四期。優質的教學團隊,創新的教學理念,縝密的教學脈絡,「閱讀策略指導」、「閱讀筆記策略」等帶狀的課程,就在十一位成員的共備下,隆重推出,嘉惠所有國文科同仁,強化了學生的學習,使教學更具脈絡,學生的學習如虎添翼。「閱讀策略指導」是上一期基地班共同努力的成果,透過建構式的閱讀策略,建立學生邏輯式的閱讀能力,提供國一彈性課程「閱讀策略指導」教材,而基地班成員也進入各班授課,將閱讀帶向完整常態的課程。「閱讀筆記策略」則是本期的共備重點,透過成員的先期努力,已產出完整的講義。從無到有,將抽象的教學概念具體形塑而出,這是共備的力量啊!

        此次共備,教師群展現專業素養,一起共讀,一起共享,校長更蒞臨勉勵基地班,創新的思維建構在縝密的步驟中,發揮出驚人的力量。

        過程中,輔諮老師拋磚引玉,分享討論,激發出玉石般的想法,在討論〈國中會考素養閱讀〉、〈寫作革命〉等書籍時,更引出共備的火花。而當輔諮老師與大家分享寫作最吸睛之處,是必須以情境帶出畫面時,基地班夥伴立即以美食節中金句「海鮮在舌尖跳舞」呼應。是啊,一場美麗的共備畫面,就是如此:「當思維碰撞,激出如光般的燦爛,如筆墨於空中揮灑,揮就一幅遒勁的行書,那就是我們的共備」。

        在你我的能量激發中,一起行走在教學路上,一起前進,一起為教育,這是教育界最亮麗的時刻,這是共備社群,這是一個熱情滿滿、熱力滿滿、創意滿滿的基地班。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