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跨領域的融合~烹調出一道道美味的佳餚(2021-10-27)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47-
2021-10-22三民家商跨領域基地班走訪紀實
跨領域的融合~烹調出一道道美味的佳餚


        全教會支持系統第五-2期高雄地區的走訪紀實開跑了,第一站來到三民家商,走訪「跨領域基地班」,在輔諮老師的陪伴下,展開他們第三期社群生涯。基地班成員融合了文科領域的史地及自然科的物理、商科的資處科,再加上輔諮老師數學的催化,不同領域的碰撞,在共備時發生極美妙的化學作用。

        當資處科的老師在示範利用程式驅動智慧植栽時,文科老師張大好奇的雙眼,看著眼前的器具,在電流與水的作用下,簡單的器具居然幻化成生活的的利器,物理科老師適時操作電流器具,簡化深奧的原理,在共備時發出陣陣的驚呼聲,原來一頭霧水的文科老師,恍然大悟,可以想像,若這是課堂上的畫面,是多麼的美好。這是共備的力量,這是跨領域碰撞出的火花。有著這一群熱情創造新課程老師,是學生們的福氣。

        如何引發學習動機,如何創出一道道佳餚,是教師群最大的使命;透過跨領域老師的融合,使教材充分融合,在課堂上將知識融入生活,更利用各種設備如空拍機等,創造出無與倫比的課程,是教師們最大的快樂。

        何其幸運,校園中,各科教室內,他們揮起魔法棒,挑動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習與生活結合。課程是軟體,透過共備,「三民家商跨領域基地班」支援學校的多元選修課程「互動科技設計與應用」及彈性課程「天馬行空」,每一堂課都像是一場美食品嘗會,各領域的課程是新鮮食材,透過老師們的共備,烹調出一道美味佳餚。

        這是他們的課堂,是他們一起創造的課堂,真好。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