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無腦施政」又豈只是「老師岸巡」 (2017-6-16)

「無腦施政」又豈只是「老師岸巡」

日前媒體報導,為了預防暑假期間海邊溺水事件,市政府跨局處會議決議由海巡隊、市府相關局處,加上茄萣區公所及茄萣5所國中小,分工排班派員至事故率最高的茄萣海域進行「聯合巡邏」,以致引發教師大反彈,諷刺「老師工作包山包海」。

事實上,反彈的應該不只學校教師,試問,「勸導戲水」與職司「海上緝毒、防治走私」的海巡隊人員有何關係?與負責「河川保育、水旱災防救」的水利局人員又有何關係?至於消防人員,恐怕更是要抱怨:「不但要捕蜂抓蛇救貓逮狗,現在還要到海邊勸導小屁孩?」

其實,「海岸巡邏」之荒謬,已不只是政府對於人力的濫用與錯置,更反映出政府施政完全缺乏「效能評估」的思維~凡事「有做就好」,完全不顧是否「事倍功半」,會不會「後患無窮」?!

再舉最近的案例,證明「海邊巡邏」這種「無腦施政」並非特例:

一、本週一(6/12),教育局發文全市國中,請學校鼓勵老師參加「第二專長進修」,當學校周二(6/13)收到公文,卻發現報名截止日期竟然是隔天(6/14)。本週二(6/13),教育局又發文請學校鼓勵學生參加「創意美術競賽」,但由學校負責統一報名,結果,截止日期又是短短的三天後(6/16)。教育局承辦人似乎完全不知道現在是學期末最忙的時候,也不管會不會累死學校行政人員,甚至到時候報名只有小貓二三隻也無所謂?!

二、今年5月,本會曾就本市「健康促進訪視」與教育局進行溝通時發現:教育部對「健康促進」的補助雖然根據各縣市的「作為與成效」(例如:「降低齟齒率」的作為與成效),但並沒有規定「必須要求學校填報業務資料或活動成果」。當我們反問承辦人為什麼要用「上傳活動相片」或「填報參與活動人數」這些沒有實際功效的辦法時,回答竟然是「沒有更好的方法」。

時代進步至此,當民間企業都已經在「運用大數據」、「進行標靶策略」,我們的公務員卻常常還是在「用膝蓋思考」,實在可悲!